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贮藏检测仪器

测定在贮藏条件下显示果品保鲜指标的仪器。用以检测贮藏技术效应、保鲜效果、贮藏场所温、湿度和气体指标以及果品质量变化等。温度测量仪通常采用以水银或酒精作指示的直读式玻璃温度表;也有用金属片制作,利用热胀冷缩自动记录温度变化的日记或周记自动温度计,以测定贮藏环境的气温。以半导体作热敏元件的单点或多点测温仪,既可测气温也可测果温,延长传感器的导线,可以同时远距离、多点测定温度。

测定在贮藏条件下显示果品保鲜指标的仪器。用以检测贮藏技术效应、保鲜效果、贮藏场所温、湿度和气体指标以及果品质量变化等。

温度测量仪

通常采用以水银或酒精作指示的直读式玻璃温度表;也有用金属片制作,利用热胀冷缩自动记录温度变化的日记或周记自动温度计,以测定贮藏环境的气温。以半导体作热敏元件的单点或多点测温仪,既可测气温也可测果温,延长传感器的导线,可以同时远距离、多点测定温度。在现代化果库中,则采用电脑以自动测、控库房温湿度。

图1 日产乙烯测定器(GASTEC)

湿度测量仪 一类是以毛发或尼龙丝,利用其随湿度增减而胀缩的原理制作的毛发湿度计;另一类是普通干湿球温湿度计,湿球因蒸发而致温度低于干球,以干湿球温差推算湿度。

图2 泰勒式果实硬度计(左)和表盘式果实硬度计FT372(右)

空气成分测定仪 主要测定贮藏环境中的氧、二氧化碳、乙烯,必要时,还测乙醇、乙醛等。主要有:①奥氏气体分析仪。通过测定气体组分的体积,确定其含量。②采用氧电极(极谱法)测定气体中氧的含量。如中国产的CY-系列测氧仪和日本产的OM A-3A型测氧仪。③利用热导池为检测器的二氧化碳分析仪。④将电极测氧仪和热导池二氧化碳分析仪连组的CH-2型氧、二氧化碳分析仪。⑤气相色谱仪。测定微量的乙烯、乙醛、乙醇和二氧化碳。⑥红外线二氧化碳分析仪。主要用来测定较低量的二氧化碳。⑦乙烯测定器(GASTEC)可以在田间测乙烯,较为方便(图1)。

果品质量测定仪

主要有:①常用果实硬度测定器有两种:泰勒硬度计和表盘式硬度计(图2)。都以压头拉动弹簧,用单位面积的压头承受的压力(磅/厘米2或千克/厘米2)为计量单位。②测定果汁中可溶性固形物可用折光仪(图3)。如为了进一步测定各种糖的含量;可用菲林法或用液相色谱仪。因此,果实中的有机酸和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C)的测定,则采用常规化学分析法。(杜卫东)

图3 折光仪(手持糖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