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公牛阉割术

摘除公牛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称“宦牛”,但早在汉代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中已有“辖”、“犍”等字的出现。二字均指公牛阉割。20世纪70年代从汉代墓葬中发掘出来的“拒龙阉牛图”,真实地描绘了古代去势牛的姿势,表明中国在1800多年前就已开始施行公牛阉割术。常用的阉割方法包括扎骟法、去势弯刀夹骟法、药骟以及手术切除睾丸等四种。

摘除公牛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称“宦牛”,但早在汉代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中已有“辖”、“犍”等字的出现。二字均指公牛阉割。20世纪70年代从汉代墓葬中发掘出来的“拒龙阉牛图”,真实地描绘了古代去势牛的姿势,表明中国在1800多年前就已开始施行公牛阉割术。常用的阉割方法包括扎骟法、去势弯刀夹骟法、药骟以及手术切除睾丸等四种。前三者是破坏睾丸组织和阻断血液供给,使睾丸逐渐萎缩,以达到阉割目的;后者是直接切除睾丸。阉割的适宜年龄,黄牛为1岁,水牛为2~3岁。

局部构造

公牛的阴囊为卵圆形。前后扁,向下垂,阴囊颈部细长,睾丸长圆形,呈垂直形式位于阴囊内。副睾紧贴于睾丸的后方,副睾头在上,副睾尾在下,副睾尾及输精管和总鞘膜之间,被鞘膜连接。掌握其局部构造,有助于正确施术。

术前检查及准备

马骡阉割术。另备牛鼻钳一把。用牛倒卧保定法或站立保定法保定牛只(见阉割保定法)。

手术方法

阴囊部消毒。在阴囊作横行或垂直切口。切口长4~6厘米。切口下缘在距阴囊缝际1厘米处,左右侧各作一切口(图),使睾丸暴露于切口之外,分离阴囊鞘膜。术者左手持睾丸,右手把精索外的总鞘膜向上推移,相应地把睾丸向下牵拉,把精索拉到一定的长度,进行分割结扎。在结扎下1厘米处切除,或在精索最细处,用捻挫法断离。同法处理另一侧睾丸。切口内撒布消炎粉,切口周围碘酊消毒。解除固定绳,协助骟牛站立。(肖尽善)

阴囊切口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