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农业出版社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4-08 09:55:20    字体大小:

18351


中国农业出版社创建于1958年5月,是农业农村部直属的中央大型综合性出版社。原名农业出版社,其前身是1954年5月成立的财政经济出版社和公私合营的中华书局古代农书部门。1993年,农村读物出版社并入,更名为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村读物出版社作为副牌保留。农村读物出版社成立于1963年,先后隶属文化部、人民出版社、国家农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农村读物出版社的加入,使中国农业出版社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农”出版社。1993年10月,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评为首批15家“全国优秀图书出版单位”之一。2010年转为文化企业。

甲子轮回,沧海桑田。中国农业出版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 坚持服务“三农”的办社宗旨,以农业专业出版为特色,面向大众读者,依托雄厚的出版资源和高素质的出版队伍,出版了一大批立足“三农”、服务社会的优秀读物,形成了完备的农业图书结构体系,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农业科学知识,繁荣农村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出版范围涵盖农业领域的种植、养殖、农业经济、农史古籍、农业百科、期刊、农业标准,以及大众读物领域的生活、文艺文教、美术、少儿等方面;同时,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教材出版基地”,全方位推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农民培训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各类教材。产品还涉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以及网络出版物,并提供装帧、设计、彩色制作、印刷制作等服务。

17689

截至2020年底,我社出书总品种达6.8万余种,总印数近7亿余册,有616种图书、917种教材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图书奖和优秀教材奖,为我国“三农”发展和农村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牢固确立了在“三农”图书出版领域的主力军地位。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一代又一代“三农”出版人用智慧和勤劳,秉承“心系农业、情注农村、服务农民”的信念,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出版了一大批让农民“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实用图书。这支优秀的专业编辑队伍是我社的宝贵财富。目前,全社有员工300多人,  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专业人才 260 人,中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才 187 人。 建社以来,共有3人荣获韬奋出版奖,2人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4人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5人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称号,3人获得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奖,1人荣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大部署,为我社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社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依托,创新形式和手段,调整优化选题结构,推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三农”工作,服务于农业产业行业发展,服务于农民读者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需要,服务于农业农村干部,服务于城乡居民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特别是对农业多功能的新需求,谱写新时代“三农”出版新篇章。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