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砖茶加工

将毛茶用拼配、筛分、风选、秤茶、蒸茶、压制、定型、干燥等工序制成块状茶叶的过程。砖茶是紧压茶的一种,属后发酵再加工复制茶,按原料和加工方法不同,砖茶分为黑砖茶、茯砖茶、青砖茶和红砖茶;按外形不同还有饼茶、沱茶。砖茶的鲜叶较粗老、有渥堆变色过程、蒸压成形、低温缓慢干燥。砖茶都是煮熬加奶饮用,浓度大、滋味醇,是中国内蒙古、西藏、青海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必需品。砖茶加工分为两个阶段。

将毛茶用拼配、筛分、风选、秤茶、蒸茶、压制、定型、干燥等工序制成块状茶叶的过程。砖茶是紧压茶的一种,属后发酵再加工复制茶,按原料和加工方法不同,砖茶分为黑砖茶、茯砖茶、青砖茶和红砖茶;按外形不同还有饼茶、沱茶。砖茶的鲜叶较粗老、有渥堆变色过程、蒸压成形、低温缓慢干燥。砖茶都是煮熬加奶饮用,浓度大、滋味醇,是中国内蒙古、西藏、青海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必需品。

砖茶加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毛茶拼配、筛分、风选、整形、切细。毛茶拼配与砖茶质量关系密切,不同种类砖茶对拼配有严格要求。砖茶加工中的筛分主要使用滚筒式筛分机。风选机的风量比加工绿茶、红茶时要大。第二阶段是压制加工,主要工序有秤茶、蒸茶、压制、冷却定型和干燥等。蒸茶多使用蒸汽。不同砖茶蒸茶时间长短不一,短的30秒,长的需5~6分钟。压制工序,过去都使用螺旋压力机或蒸汽压力机,现在普遍使用曲柄压力机及液压机。冷却定型影响砖茶形状和规格,冷却定型时间,依气温与加工车间的环境温度灵活掌握,一般需60~80分钟,六堡茶的冷却时间长达6~7天。干燥是砖茶加工的最后工序,都在烘房内码垛或置于烘架上进行,干燥时间一般需15天左右,并分成几个不同的干燥期,控制不同的干燥温度和相对湿度。中国湖南省生产的茯砖茶干燥工艺较特殊,茶砖片入烘房12~15天,在干燥温度28℃左右、相对湿度75%~85%的条件下,使茶砖内产生金黄色的真菌、黄霉菌,促使多酚类化合物氧化,俗称“发金花”;其后5~7天内的干燥温度逐渐上升到45℃、相对湿度逐渐降低,使砖茶含水率达到规定要求。1988年,中国开发成功康砖茶压制加工生产线,由自动计量给料机、蒸茶器、砖盒推送机、压制机、冷却输送机、脱砖机和空盒输送机等设备组成,生产率每小时为330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