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苏

唇形科(Libiatae)紫苏属中以嫩叶为食的栽培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学名Perilla frutescens L.,别名荏、赤苏。垄叶中有挥发油,内含紫苏醛、紫苏醇、薄荷酮、薄荷醇.、丁香油酚及白苏烯酮等,具特异芳香,有防腐作用。嫩叶生食或作汤,植株可腌渍。根、茎、花萼及果实均可入药,有散寒、理气及解鱼蟹毒的作用。原产中国。中国两千年前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中有紫苏的记载。

唇形科(Libiatae)紫苏属中以嫩叶为食的栽培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学名Perilla frutescens L.,别名荏、赤苏。垄叶中有挥发油,内含紫苏醛、紫苏醇、薄荷酮、薄荷醇.、丁香油酚及白苏烯酮等,具特异芳香,有防腐作用。嫩叶生食或作汤,植株可腌渍。根、茎、花萼及果实均可入药,有散寒、理气及解鱼蟹毒的作用。原产中国。中国两千年前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中有紫苏的记载。西汉扬雄撰《方言》(公元前1世纪)记有“苏……其小者谓之䖆葇”。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国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及台湾省有野生或栽培。紫苏包括两个变种:皱叶紫苏:[P.frutescens(L.)Britt,var.crispa Deane]又名回回苏、鸡冠紫苏;尖叶紫苏:[P.frutescens(L.)Britt.var.acuta(Thunb)Kudo.]又名野生紫苏。茎断面四棱形,密生细柔毛。叶交互相对着生,绿紫或紫色,卵圆或广卵圆形,顶端锐尖,基部圆形或广楔形,边缘粗锯齿状,密生细毛。总状花序,顶生及腋生,花萼钟状,花冠管状,紫或淡红色。坚果,灰褐色,卵形,含1粒种子。春季播种,可撒播、条播或穴播,也可育苗移栽,行株距均30厘米左右,每穴1株。生长期间适当灌水,追施速效氮肥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