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绿茶审评

对照标准样茶感官审评成品绿茶的色、香、味、形以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对绿茶品质的鉴定,分干评外形和湿评内质。因各种绿茶的品质特征和规格要求不同而评定各异。眉茶外形比条索、色泽、整碎、净度。条索是眉茶应具有的形状,是决定花色、等级品质规格的主要因素,它包含松紧,粗细、长短、轻重、空实、有无锋苗等,按各花色、等级的品质要求,评定其优次。色泽评比颜色、枯润、匀杂等。

茶叶审评之一。对照标准样茶感官审评成品绿茶的色、香、味、形以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对绿茶品质的鉴定,分干评外形和湿评内质。因各种绿茶的品质特征和规格要求不同而评定各异。

眉茶

外形比条索、色泽、整碎、净度。条索是眉茶应具有的形状,是决定花色、等级品质规格的主要因素,它包含松紧,粗细、长短、轻重、空实、有无锋苗等,按各花色、等级的品质要求,评定其优次。色泽评比颜色、枯润、匀杂等。以绿润为优,枯暗为差。整碎评比面装、中段、下盘三段茶的老嫩、粗细、长短等。以拼配比例适当的叫匀整或匀齐,下段茶过多的叫不匀齐或整碎度差。净度评梗、筋、片、朴等的含量。内质汤色评比清浊,亮暗等。以淡绿色或黄绿色清澈明亮的为好,深黄橙红、暗浊为差。香气辨别纯度、高低、长短。要热嗅、温嗅、冷嗅结合进行。热嗅区别香气的纯度,温嗅辨别香气高低,冷嗅比香气的长短。以香纯透清香或热板栗香高而长的最好,香低、粗气、闷气为次,有烟、焦等气的为劣。滋味评比浓淡、醇苦、爽涩和厚薄等,以汤味浓厚或醇厚,回味有鲜爽感的为优,味粗淡、粗涩的为次。叶底评比嫩度和色泽。嫩度比芽头有无,叶张柔软、厚实,嫩匀的为优,反之则差。色泽比亮暗,匀杂,以嫩绿鲜亮的好,色暗或花杂的差。

珠茶

外形评比颗粒,匀整、色泽、净度。颗粒比松紧,轻重、空实等。以颗粒圆细、紧结,重实为优;圆粒粗大或朴块状,空松为差。匀整指匀齐和各段茶的品质符合要求,拼配适当;色泽评比润枯,匀杂,以墨绿光润为上,花枯为下;内质比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汤色评比黄绿色的深浅亮暗等,以黄绿或黄色明亮的为上,深黄暗的较差;香气评比纯度、持久,以香纯持久为好,有粗老气或闷气的较差。滋味评比浓淡,以汤味醇厚爽口的为佳,粗淡或淡薄的差。叶底评比芽头与单片多少。

蒸青绿茶

外形分色泽、形状两项,色泽比鲜暗,匀杂,以浓绿或翠绿光润为优,黄绿、枯暗、花杂为差。形状评比条形的松紧、折皱、曲直、轻重、芽尖多少和均匀度,以条紧直,重实,芽尖显露为好,反之则差。内质比汤色、香气、滋味三项,评汤色比清浊,亮暗和沉淀物的有无,都以清亮无沉淀的为好,混浊沉淀多的差,绿色随等级不同有差别。高级茶为浅金黄色带绿,中级茶为浅黄绿色。评香气比香型,爽快,强弱。香型大致分为花香、果香、清香、焦气等及其他香气等,评香气随等级不同有很大差别。如高级茶以富有清香者为优,中级茶以水果香的为好,如有烟气、油气、药气、及其它异气为劣。评滋味辨别爽涩、浓淡、醇粗。以浓醇、鲜爽的为优,有涩味或熟闷味的为差。

特种绿茶

此类茶嫩度与净度好,制工精细,色、香、味、形各有独特的风格和特征。外形比嫩度,形状和色泽三项,评嫩度依品名级别而有不同的要求,例如龙井茶特级,一级、二级的鲜叶均为一芽二叶初展,主要从芽尖与叶尖的高低不同去区分别级别,特级的芽尖高于叶尖,一级的芽尖与叶尖平齐,二级的芽尖低于叶尖等,二级以下则为一芽二、三、四叶。评形状比规格特征,完整、匀齐等。特种绿茶的形状大致分为直条形、扁条形、卷曲形、针形、圆珠形等,以形状特征明显、完整、匀齐的为好,不明显、断碎、不匀整的差。内质比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评汤色比亮暗、清浊。以浅绿色或浅黄绿色鲜亮或清亮的好;深暗的差。评香气比香型,高低、长短,正常的香型有嫩香、毫香、鲜香、清香、花香、熟板栗香、绿豆香等以及由上述有关香气组合协调的香型,如鲜嫩香,清鲜香等等。以香型符合要求,香高持久的优,香气一般化的次之。评滋味分辨纯度,浓淡、清鲜、醇爽、苦涩及回味的好坏,正常的汤味有浓厚、浓醇、鲜厚、鲜醇、醇厚、醇和和清淡等,以汤味合要求,回味甘爽或鲜爽的好。平淡、淡薄或苦涩味的差。有熟闷味、烟焦味的劣。评叶底比形态,老嫩和色泽。评形态比匀整,嫩度比芽的幼嫩,叶质柔软度。色泽比颜色和鲜明。大多数茶以嫩度合要求,芽叶相连完整成朵,嫩绿色或嫩黄色鲜亮调匀的为好;以芽叶分离,断碎不成朵、叶色黄、欠鲜匀的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