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脱盐作用

盐土中的可溶性盐类被大气降水或灌溉水溶解,随土壤下渗水流淋出土体的过程。土壤脱盐作用可分为季节性脱盐和持续性脱盐两种。

盐土中的可溶性盐类被大气降水或灌溉水溶解,随土壤下渗水流淋出土体的过程。土壤脱盐作用可分为季节性脱盐和持续性脱盐两种。季节性脱盐是在季风气候条件下的多雨季节或在灌溉期间,土壤上层的盐分随土壤下渗水淋洗到土壤底层,但因排水条件不良,或地下水位处于临界深度以上,被淋洗的盐分没有完全排走,在干旱或停灌期间,盐分又随土壤水分上升运动而转向地表累积,出现返盐现象,随着土壤水分的上下垂直运动交替变化,土壤盐分也呈季节性脱盐与积盐的交替变化。土壤持续性脱盐是在年降水量大于年蒸发量(即蒸降比小于1)的情况下,或土壤在良好的排水条件下,致使地下水位常处于临界深度以下,土壤水盐持续向下运动,盐分淋洗出土体,并随地下径流排走,土壤处于稳定脱盐状况,而使盐渍土逐渐变为非盐渍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