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脱钙作用

水分多,生物活性强,可导致全土壤剖面碳酸钙的淋失。如发育在黄土状母质上的黑土、淋溶黑钙土、碳酸钙已从整个土体淋失,使土壤呈微酸性。随着向半干旱地区过渡,干燥程度增大、脱钙作用和钙化作用相伴发生。如黑钙土剖面上、中部的CaCO3因脱钙作用已淋失,中部以下土层较干燥,有钙积作用,形成钙积层;碳酸盐黑钙土表层的脱钙作用不完全,表层之下钙积作用显著,出现钙积层。

碳酸钙从一个或更多的土层中被溶解淋出的过程。土壤中的生物呼吸或有机质分解产生CO2,使土壤空气中CO2分压增大,促使难溶的CaCO3按下列反应式水解成易溶的Ca(HCO32,可随土壤下渗水流淋失。

CaCO3+H2O+CO2→Ca(HCO3)2

土壤空气中的CO2浓度越大,即CO2分压越大,则CaCO3的溶解度也越高(见表)。

25℃时水中CO2不同含量对CaCO3的溶解度

在湿润地区,淋溶水分多,生物活性强,可导致全土壤剖面碳酸钙的淋失。如发育在黄土状母质上的黑土、淋溶黑钙土、碳酸钙已从整个土体淋失,使土壤呈微酸性。随着向半干旱地区过渡,干燥程度增大、脱钙作用和钙化作用相伴发生。如黑钙土剖面上、中部的CaCO3因脱钙作用已淋失,中部以下土层较干燥,有钙积作用,形成钙积层;碳酸盐黑钙土表层的脱钙作用不完全,表层之下钙积作用显著,出现钙积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