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柞木

japonicum,别名鸟不立、凿子树、蒙子刺。大风子科柞木属常绿灌木或乔木。高达15m,树冠阔卵形,树皮灰褐色,薄片状脱落,小树多刺状短枝,迨老渐少,变成棘刺。叶卵圆形至广卵形,长2~3cm。雌雄异株,总状花序腋生,9月开淡黄色小花。浆果球形,12月成熟时黑色。分布于中国秦岭以南和长江流域南部及西藏东部,朝鲜半岛、日本也有。

xylosma japonicum,别名鸟不立、凿子树、蒙子刺。大风子科柞木属常绿灌木或乔木。高达15m,树冠阔卵形,树皮灰褐色,薄片状脱落,小树多刺状短枝,迨老渐少,变成棘刺。叶卵圆形至广卵形,长2~3cm。雌雄异株,总状花序腋生,9月开淡黄色小花。浆果球形,12月成熟时黑色。分布于中国秦岭以南和长江流域南部及西藏东部,朝鲜半岛、日本也有。喜温暖湿润气候,对光照要求不强,常生于山麓、低坡的微酸性黄壤,中性土,石灰质山地也能适应。萌芽力强,耐修剪。以种子繁殖为主,也可扦插。虫害有蚜虫、大蓑蛾、刺蛾等。柞木枝柔多棘,叶小光亮而常绿,开花时清香扑鼻,宜作绿篱、屏障。

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