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棕丝整形

在树木盆景制作中,应用棕丝通过蟠扎和修剪进行整形的一种技法。传统的扬派盆景(扬州、泰州)、通派盆景(南通、如皋)、苏派盆景(苏州、常熟)、徽派盆景(歙县)、川派盆景(成都、重庆)等均应用棕丝整形。杭州盆景则金属丝与棕丝并用。棕丝强度大,定型效果好,不易腐烂,颜色与树木接近,枝干定型后,拆除方便。棕丝分细棕、粗棕、棕绳三种。

在树木盆景制作中,应用棕丝通过蟠扎和修剪进行整形的一种技法。传统的扬派盆景(扬州、泰州)、通派盆景(南通、如皋)、苏派盆景(苏州、常熟)、徽派盆景(歙县)、川派盆景(成都、重庆)等均应用棕丝整形。杭州盆景则金属丝与棕丝并用。棕丝强度大,定型效果好,不易腐烂,颜色与树木接近,枝干定型后,拆除方便。

棕丝分细棕、粗棕、棕绳三种。细棕为棕片中之粗长棕丝,用于蟠扎小枝;粗棕由4~6根棕丝搓制而成,用于攀扎主枝;棕绳为多股棕丝搓制成长绳,一般多用蟠扎粗壮主干。经长期实践,扬派盆景老艺人创造了扬棕、底棕、平棕、撇棕、连棕、靠棕、挥棕、吊棕、套棕、拌棕、缝棕等11种棕法(图1)。川派盆景老艺人创造了单股往下翻、双股往下翻、单股往上翻、双股往上翻以及双股对翻5种翻法。这些都应因枝制宜地运用。此外,还需讲究系棕和棕丝打结的方法。

图1 棕丝整形示意

系棕方法有单套、双套和扣套三种。打结方法有活结和死结二种(图2)。

图2 系棕及打结示意

棕丝整形蟠扎顺序:整枝成形一般是从基部到主干,再到分枝;整形成片是先顶片后下片,先大枝后小枝。

各流派造型虽各具地方特色,但在棕丝整形方法上却大同小异。棕丝整形需3~5年才能完成,特别是放坯后第一年,要加强水肥养护管理,必要时还需荫棚内养护。生长期及时进行整枝修剪,剪去枝片中向上或向下的小枝,保留侧生枝,剪去树干或根部长出的不定芽或徒长枝。通过修剪,调节枝片内疏密程度,这样既通风透光,又可加快“云片”成形。

为使“云片”形成,成形后不留下剪扎痕迹,一般一年后拆棕。如不及时拆棕,容易陷棕,影响生长,并易断枝。拆棕后,根据造形与新枝生长情况,用棕丝再作整形,如此周而复始剪扎3~5年,才可获得满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