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中国园艺学会

中国园艺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1929年由吴耕民、胡昌炽、毛宗良、章文才、陈锡鑫、管家骥、林汝瑶等在南京开会酝酿,倡议创立中国园艺学会,于1930年正式成立。抗日战争时期,仅在成都设立分会。抗战胜利后,在南京复会。1956年8月在北京重新复会,曾宪朴任理事长,沈隽、章文才任副理事长。

中国园艺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1929年由吴耕民、胡昌炽、毛宗良、章文才、陈锡鑫、管家骥、林汝瑶等在南京开会酝酿,倡议创立中国园艺学会,于1930年正式成立。抗日战争时期,仅在成都设立分会。抗战胜利后,在南京复会。1956年8月在北京重新复会,曾宪朴任理事长,沈隽、章文才任副理事长。1960、1978、1981、1985、1989年先后召开了第二至第六届年会,王更生任第二届园艺学会理事长,沈隽任第三至第五届理事长,相重阳任第六届理事长。1985年经批准恢复为一级学会,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挂靠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建立地方的园艺学会。台湾省于1950年在台北市成立园艺学会,张训舜为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于1934年出版过一期《园艺学会会刊》,1957年编辑出版《园艺通报》、《园林通讯》。1962年5月编辑出版《园艺学报》(季刊),内容包括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西瓜、甜瓜等论文。

学会下设果树、蔬菜、园林专业组,1985年改为专业委员会,其中,园林组改为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挂靠于北京林业大学,陈俊愉任主任。各个专业委员会除参加历届年会共同进行学术交流外,还开展了专业性的国内和国际交流。

园林专业组——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从1956年以来,持续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1978年与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联合召开了全国园林绿化学术讨论会,1980年召开了花卉种质资源学术讨论会,1983年召开了提高花卉商品性生产学术讨论会,1986年召开观赏植物组织培养学术讨论会,1987年在贵阳召开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学术讨论会,等等。为加强国际交流,1957年组织代表团出席在伦敦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公园管理会议,1980年派员参加了美国77届园艺学会。自21届大会起每届均派人出席国际园艺大会。1988年中国园艺学会在北京召开国际园艺植物种质学术讨论会,收到论文52篇;接待了美国民间园艺考察团。1980年在成都提出“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应该受到重视”的建议,1991年获中国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表彰奖。1993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国际园艺作物品种改良学术讨论会,所收论文较前更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