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蓄枝截干

以剪截为主的岭南派盆景造型的主要技法。即盆景树木的枝(干)长到一定的粗度后进行强度的剪截,然后在枝(干)上选留角度位置合适的新枝,待这些新枝(干)蓄养到适当的粗度后再行剪截。这样,年复一年地再蓄枝再剪截,使其逐步形成树冠。采用这种整形方法,枝干和叶比例恰当,上下匀称,枝干瘦硬如曲铁,树形顺其自然,不拘一格,“虽由人作,宛若天成”。蓄枝截干法起源于20世纪20~30年代。

以剪截为主的岭南派盆景造型的主要技法。即盆景树木的枝(干)长到一定的粗度后进行强度的剪截,然后在枝(干)上选留角度位置合适的新枝,待这些新枝(干)蓄养到适当的粗度后再行剪截。这样,年复一年地再蓄枝再剪截,使其逐步形成树冠。采用这种整形方法,枝干和叶比例恰当,上下匀称,枝干瘦硬如曲铁,树形顺其自然,不拘一格,“虽由人作,宛若天成”。

蓄枝截干法起源于20世纪20~30年代。广州及附近各县的盆景爱好者、生产经营者,基于亚热带气候及盆景树种资源丰富的优越条件,根据天然大树的生长意态,结合从山上采挖树坯的自然生长形态,稍加剪截,便成为枝干蟠曲的大树形态,形成蓄枝截干法。当时栽植环境局限,以盆栽植者多,树坯多选树干细小兼有侧枝的。大型树坯的栽培造型捷径,是将树坯先以地栽培植,利用地栽生长快速的优势,培养粗大的枝条及树干,然后上盆蓄养细枝。地栽与盆栽结合的蓄枝截干法,使树干粗大且无侧枝的树坯容易成型。这样,岭南盆景趋向大型化。

蓄枝包括选定枝位之后蓄养枝条及根系。截干是把不符合造型要求的树干、枝条及根系截短或删除。树坯经蓄养成可用之材,挖掘起来按造型要求的长短、高矮截干截根;定植萌发新枝,经选定枝位、矫正枝形朝向,蓄养到粗细适度,按造型要求的长短及时进行剪截。在培养造型的全过程,蓄枝与截干反复交替运用,直至细枝达到“鸡爪”状态,即为成形(见图)。

蓄枝截干过程示意图

蓄枝截干栽培造型应注意以下几方面:①从选择树坯开始,首先要求创作者对作品有较成熟的构想。②树干及主要侧枝的剪截,要结合造型要求以及不同树种的萌芽规律进行。例如榆树、福建茶的树干经截断后,截口的形成层可以萌芽,而九里香的截口形成层不能萌芽。根系的裁截要结合树形的意态及配盆要求进行,如大树型的盘根,水影型的偏根等。③树坯萌发枝条所处树坯的部位,不一定都符合造型要求。以选优汰劣的原则选定枝位,把多余的枝条剪除。在树干上特别重要的部位若不能萌发枝条,可用嫁接的方法补枝;同样,在特别重要的根部也可嫁接补根。④蓄养树干和枝条的栽培管理,要注意光照、通风和枝条长势强弱等情况。例如,树坯上部的枝条光照充足且较通风,生长速度较快,下部的枝条被遮盖而生长缓慢。此时,可捆扎上部枝条,减少遮盖面,也可剪去部分枝条,抑制其生长速度,下部较弱枝条的长势就能加强。悬崖型底枝的蓄养就是一例。还要注意枝条生长方向的调整,例如跌位枝条如果是向上生长的,应及早将其牵引下垂。另外,还要对根系蓄养改造。必要时在树坯的半成品期间挖出截根,再培养自然的分叉根系,提高露根效果,称提根法。树干截口的平面也要顺乎自然,进行雕凿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