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树干雕饰

在树木盆景制作中,为增强树干的老态并富自然野趣,对树干表面进行人工雕琢或其他处理的技术措施。常用方法有雕刻、撬皮、朽蚀、贴木等。雕刻法用刻刀、凿子、钻子等工具,在树干表面作仿自然形态的沟、槽、孔、洞造型(图1)。雕刻形状要自然,避免规则造作。雕刻时,要照顾到木质纹理的特点。在定型修剪中留下的较大锯口或剪口,可用刻刀雕刻成自然状疤节。雕刻后用砂纸磨光,覆盖苔藓等

在树木盆景制作中,为增强树干的老态并富自然野趣,对树干表面进行人工雕琢或其他处理的技术措施。常用方法有雕刻、撬皮、朽蚀、贴木等。

雕刻法

用刻刀、凿子、钻子等工具,在树干表面作仿自然形态的沟、槽、孔、洞造型(图1)。雕刻形状要自然,避免规则造作。雕刻时,要照顾到木质纹理的特点。在定型修剪中留下的较大锯口或剪口,可用刻刀雕刻成自然状疤节。雕刻后用砂纸磨光,覆盖苔藓等,

不留斧凿痕迹。

图1 树干雕刻示意

撬皮法

是促进枝干自然老化的方法。用小刀在枝干皮层处轻轻撬动,使树皮与木质部分离,然后将木屑、粗砂等放入缝中,经2~3年,枝干表面即呈现粗糙老态。

朽蚀法

常用方法有两种:一种用刀剥去树桩部分树皮,并切割木质部,然后在割口涂上饴糖,引诱蚂蚁啃食作窠,久之,树干形成许多洞孔,形态自然;另一种用硫酸等强腐蚀性药剂处理割口,利用药物的腐蚀作用来作枝干造型,待形态造型基本形成后,用碱水洗净,以防止继续腐蚀。

贴木法

用一枯桩(或老根)(图2),在背面适当部位刻一竖沟,沟宽与将要嵌进去的树干相吻合,然后将一棵主干形态欠佳或幼年树苗的树干嵌入沟中,用棕丝绑扎固定,外面涂以湿泥、苔藓。1~3年后,小树干紧嵌在枯桩的深沟中,两者一体,宛若天生。这种方法制作的盆景苏州称“靠贴式”。苏州的菊花古桩盆景,北京黄土岗的“劈柴梅”,也用此法制作。

(邵忠)

图2 树干贴木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