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山石盆景制作

通过艺术构思,将山石加以锯截、雕琢、胶合、染色等,布于盆内的技艺。山石盆景大多在盆中贮水,表现江、河、湖、海,又可称为水石盆景;也有在盆中盛土或砂,表现无水的山景,称做旱石盆景。 山石盆景 锯截切割山石是获得盆景创作所需材料的一个必要手段。锯前要“相石”,上下、左右、前后认真分析,决定锯截方案后先在石上划线。正面一条称“锯截线”,是决定所需山石高度及左右姿势角度的。

通过艺术构思,将山石加以锯截、雕琢、胶合、染色等,布于盆内的技艺。山石盆景大多在盆中贮水,表现江、河、湖、海,又可称为水石盆景;也有在盆中盛土或砂,表现无水的山景,称做旱石盆景。

山石盆景

锯截

切割山石是获得盆景创作所需材料的一个必要手段。锯前要“相石”,上下、左右、前后认真分析,决定锯截方案后先在石上划线。正面一条称“锯截线”,是决定所需山石高度及左右姿势角度的。沿“锯截线”一端,向侧面延伸,在侧面划线,称“参考线”,是决定山石前后姿势角度的一条线。锯时沿“锯截线”下切,参照“参考线”校正,便能获得所需山石。

近山,锯成向侧前方倾斜的姿势角度,以示动势,并可增强神态。远山,锯成背面垂直的直角三角形。

雕琢

是完成造型的主要手段。用盆景手镐,靠手腕的变幻技法,来实施完成构想的形态及纹理脉络。

粗加工:根据盆内三度空间及山石的体态条件,规划出所要加工山石的大小体态,从正面及侧面劈出一个对比较为明显的不等边三角形。山石的厚度不超过盆宽的2/3,长度不小于盆长的1/2(如不足,可用山脚、坡滩、礁石等弥补),高度尽可能利用石料本身高度(或根据构图要求决定高矮)。在粗加工中,要做到立面前低后高,底面前窄后宽(正、侧、底全呈不等边三角形关系),主峰一定设在三角形顶部。远山用下丰型造型。该式以秀为主,山脚面积大,制作时从山脚向上,逐步完成造型。先在底平面上设计大曲线,避免曲线处在同一直线或同一弧线中变化。近山,在石表面设计曲线,画上加工墨线,由上而下逐步加工。它属上丰型造型,着重表现峰的雄、奇、险。不论近山、远山,可先“胖”后“瘦”,先大后小,先高后矮,先轮廓后细部,先粗犷后细腻。

细加工:将粗加工时已劈出的山之前后、左右、高矮、疏密、开合等变化通过细加工加以通盘协调。脉络主要变化在两山交界处,是山之挤压,年久流水冲刷切割形成。纹理表现山之地层结构,如折带皴、乱柴皴、云纹皴、钉头皴、蚁蚀皴等。

脉络纹理加工的镐法,可归纳为“劈、斩、点、拉、刮”等法。“劈”用在大刀阔斧劈除不必要的部位,是控制轮廓的一种手段。“斩”是加工凹凸伸缩、起伏曲折,形成基本脉络纹理的有效方法。“点”主要用于加工洞穴。“拉”是修饰和丰富脉络变化的主要方法。“刮”是辅助动作,利用手镐棱角清除加工面上不尽人意之处。

盆景手镐的出手与山石加工面可垂直,可左倾或右斜,加上频率的快慢,出手的轻重,阻力的大小,重复的多少,出手弧度的长短,以及手镐两端巧妙应用,自会使脉络变化丰富,自然流畅。这就是手腕技法。配合上述镐法,千变万化。

精加工:用斜口断锯条,对重点脉络作进一步加工,区别于别的线条,最后用碎砂轮轻磨表面,使线与面更柔和流畅。

胶合

山石如有断裂,缺滩少礁或其他形态缺陷需要修饰弥补的一个手段。上下之间的胶合,即先将断面清除干净,轻轻合上断口,划上对接记号,再轻轻移开,在上下断面中心处钻穴,注满水泥,然后按照对接记号合上,用绳索固定,然后轻击石身,使上下水泥密合,一两天即可牢固。如果左右断裂,先轻轻将断口合拢,划上对接记号,再移开,在各自断裂处底部开槽,抹上水泥,对接密合,置平板上养护二日即可。如断口较大,槽中需加放铁丝,用水泥抹平,以增加强度。

胶合所用的材料有白水泥、107胶水、氧化铁红、氧化铁黄、氧化铬、氧化矾、墨汁等,根据石料本色决定颜料水泥的调配。缝有阴缝、阳缝、平缝之分,胶合后要做出与其相似纹理,染上相近的颜色。

染色

①烟熏法染色:用于硬石染色,需将山石放在柴炭上方用烟熏烤(不用明火),一般用松柏木、木屑、果壳、竹片等含油脂、发烟好的材料。待熏出颜色后,刷去烟灰随即上蜡(虫蜡、烛蜡、上光蜡等均可)。稍冷却后再用洁布轻擦,除掉多余之蜡,待全部冷却后抛光刷亮。②油漆染色:用于硬石,将油漆稀释到设计要求,均匀涂染后,立即用棉丝擦遍。擦后凸面处颜色变淡,凹陷处颜色较深,随后再根据明暗、凹凸需要添减颜色深浅。③丙稀颜料染色:丙烯颜料可加水稀释,干后不怕水淋,适于软石染色。软石表面喷潮后,取少量调配好的颜料加水稀释涂染石上,称之为底色。再用比上次略深的颜色从山脚向上涂染,但不能染到山顶。第三次涂染,颜色更深,主要染在山脚及脉络凹槽处,以此由浅渐深直到满意为止。每次染色要自然渗透、自然过渡,如染高山积雪、山顶夕照等有时间、季节性的画面,先将湿石从山顶薄施霞红,红色中一定要滴入少量墨汁。海母石作雪景(初雪、残雪)山顶留白不染,其余照上述方法涂染。无论表现日照、积雪的意境,都要注意受光与背光面,迎风与背风面等的区别。

不论何种颜料染色,都要适当滴入墨汁,使山石更显古朴、淡雅、色薄透明,自然得体。

养苔

在石上先刷一层薄泥浆。铲下鲜苔,抖除泥砂,清除杂物,加水捣成糊状刷于石上,然后放半阴处养护,经常喷雾,使青苔布满全石。刮下新鲜绿藻,加水调成糊状,由浅至深涂染石上。贴苔,铲下短毛苔,根据需要贴于山坡、山脚、凹陷等处,注意块面的大小主次、聚散疏密等对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