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公猪阉割术

摘除公猪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中国的公猪阉割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公元前11世纪的殷墟卜辞中便有象形文字记载。在《礼记》中则有“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的记载。“豕”指未阉割的猪,“豚”指已阉割的猪。说明阉割有“易长易肥”的效应。几千年来,由于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阉割技术也在不断提高。适合阉割的年龄为30~45天。

摘除公猪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中国的公猪阉割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公元前11世纪的殷墟卜辞中便有象形文字记载。在《礼记》中则有“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的记载。“豕”指未阉割的猪,“豚”指已阉割的猪。说明阉割有“易长易肥”的效应。几千年来,由于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阉割技术也在不断提高。适合阉割的年龄为30~45天。对淘汰公猪,则可随时施术。

局部构造

与阉割有关的局部器官,主要是阴囊、睾丸和由输精管等所组成的精索。在进行阉割之前,须了解这些构造的特点。

阴囊

是装睾丸的肉囊。由皮肤、肉膜、睾外提肌、总鞘膜等所组成。在阴囊外中线上,有一条阴囊缝,内由阴囊中隔将阴囊分为左右两部分。公猪的阴囊,紧贴于会阴部。无阴囊颈。阴囊壁分为三层,外层为皮肤,中层为肉膜,内层为筋膜。筋膜内为鞘膜,鞘膜又分为总鞘膜和固有鞘膜两部分,在两层之间,形成鞘膜腔,睾丸即在其中(图1)。固有鞘膜为脏层腹膜,它紧紧包着睾丸、副睾和精索。其皱褶部分形成输精管系膜,包着输精管,并于副睾处形成阴囊韧带。

图1 公猪阴囊结构模式图

睾丸和副睾

是公猪精液产生和成熟的主要器官。两个睾丸呈水平状排列,位于两个总鞘膜囊内。副睾紧贴于睾丸外上方,分副睾头和副睾尾,其后为输精管(图2)。

图2 公猪睾丸和副睾

精索

由血管、神经、淋巴管、输精管等组成,并由精索系膜连系。

术前准备

术前进行健康检查,并检查是否有隐睾和阴囊疝气。如有,分别按隐睾猪阉割术阴囊疝气猪阉割术处理。阉割前禁食半天。按公猪保定法保定猪只(见阉割保定法)。

手术方法

术者以左手腕部挡压猪右侧后腿飞节上方,使该肢向前紧靠腹壁,同时以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睾丸两侧根部。再以中指弯曲顶住睾丸根部下方,并向后推挤,使阴囊皮肤紧张,睾丸突出。术部消毒后,右手持刀,沿阴囊缝际旁侧1~2厘米处(即睾丸最突出部),作一与中线平行切口。切口时,应一次切开皮肤、阴囊壁及总鞘膜,也可在进刀时,一次直接刺入睾丸实质,再向后切开。切口大小以睾丸能挤出为度(图3)。

图3 公猪阉割术

切口时,不能伤及阴囊中缝和纵隔,以免影响伤口愈合。睾丸挤出后,术者以左手拇指、食指捏住睾丸和鞘膜韧带连接处撕断。再换右手捏住睾丸,稍向外拉,左手将鞘膜韧带和总鞘膜向腹壁推送、并以拇指、食指捏住睾丸上方精索,轻轻刮挫,使逐渐断离。刮挫时,不能用力过猛,以防骤然拉断。大公猪则要在结扎精索后,才能切除睾丸。当右侧睾丸摘除后,以同样方法摘除左侧睾丸。若系小公猪,可在两侧睾丸同时挤出后,分别撕断鞘膜韧带,切断其精索。手术完毕后,于切口涂抹碘酊,一般不进行缝合。民间习惯在术后放猪前,挤去其包皮中白色积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