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公羊阉割术

摘除公羊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称羯羊。《齐民要术》中称剩法。分手术阉割和无血阉割。阉割适宜年龄为2~4月,以春末夏初施术为宜。术前消毒。用羊倒提法或横卧法保定羊只(见阉割保定法)。手术摘除睾丸与公牛阉割术的方法基本相同。对羔羊可行无血阉割术。方法是:用羊倒提法保定羔羊。

摘除公羊睾丸以终止其繁殖能力的手术。为中国民间畜禽阉割术的主要内容之一。首见于《肘后备急方》,称羯羊。《齐民要术》中称剩法。分手术阉割和无血阉割。阉割适宜年龄为2~4月,以春末夏初施术为宜。术前消毒。用羊倒提法或横卧法保定羊只(见阉割保定法)。手术摘除睾丸与公牛阉割术的方法基本相同。

对羔羊可行无血阉割术。方法是:用羊倒提法保定羔羊。术者立于被保定羔羊腹面,右手牵拉阴囊及睾丸,左手分离右侧精索于右侧壁;然后右、左两手交换,使精索固定于右侧壁,并保持一定张力。术者即以右手食指尖端在阴囊颈部用力钩断精索。用同样方法固定左侧精索,术者以左手指在阴囊颈部用力钩断左侧精索。术后羔羊睾丸逐渐萎缩而达到阉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