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Quan Fang Bei Zu;Portrayalsof All the Flowers and Other Plants

中国宋代陈景沂辑录的一部有关花果草木等植物资料的类书。书成于宋末宝祐元年(1253),作者因其书“独于花果草木尤全且备”,故称“全芳”;又因“凡事实、赋咏、乐府必稽其始,故又称“备祖”。辑者陈景沂,名咏、号肥遁,又号愚一子。今浙江黄岩人。自谓“束发习雕虫,弱冠游方外”,足迹遍及今江南东部广大地区,每到一地都“晨窗夜灯,不倦披阅”,广事搜求资料。中年成书,晚年才刻印。书分前后两集。前集为花部,著录植物120种;后集为果、卉、草、木、农桑、蔬、药共七部,著录植物176种。两集合计296种,每种植物均分为“事实”、“赋咏”、“乐府”三祖。“事实祖”又细分为“碎录”、“纪要”、“杂著”三目。“碎录”叙述该种植物的名称、产地、形态、习性和功用;“纪要”记载该植物的掌故;“杂著”收录有关的文赋。“赋咏祖”收录有关的诗歌。“乐府祖”专收词,并以词牌标目归类。各项都以辑录前人著述为主,个别地方偶有编者意见。书中所引资料,详于文学作品而略于植物文献。所引诗文,尤其是宋人诗文,不少已经失传,其中有晏殊、丁谓、贾似道等人的作品,都借此保存下来,可供后人钩沉辑佚。早在宋代,汇编近三百种植物资料于一书者,除以野

中国宋代陈景沂辑录的一部有关花果草木等植物资料的类书。书成于宋末宝祐元年(1253),作者因其书“独于花果草木尤全且备”,故称“全芳”;又因“凡事实、赋咏、乐府必稽其始,故又称“备祖”。

辑者陈景沂,名咏、号肥遁,又号愚一子。今浙江黄岩人。自谓“束发习雕虫,弱冠游方外”,足迹遍及今江南东部广大地区,每到一地都“晨窗夜灯,不倦披阅”,广事搜求资料。中年成书,晚年才刻印。

书分前后两集。前集为花部,著录植物120种;后集为果、卉、草、木、农桑、蔬、药共七部,著录植物176种。两集合计296种,每种植物均分为“事实”、“赋咏”、“乐府”三祖。“事实祖”又细分为“碎录”、“纪要”、“杂著”三目。“碎录”叙述该种植物的名称、产地、形态、习性和功用;“纪要”记载该植物的掌故;“杂著”收录有关的文赋。“赋咏祖”收录有关的诗歌。“乐府祖”专收词,并以词牌标目归类。各项都以辑录前人著述为主,个别地方偶有编者意见。

书中所引资料,详于文学作品而略于植物文献。所引诗文,尤其是宋人诗文,不少已经失传,其中有晏殊、丁谓、贾似道等人的作品,都借此保存下来,可供后人钩沉辑佚。

早在宋代,汇编近三百种植物资料于一书者,除以野生植物为主要对象的《本草》之外,似以此书为最。且资料较齐全,查检较方便,对后来的著作有深远影响,诸如《群芳谱》、《广群芳谱》、《采芳随笔》等同类著作,大都以此书为蓝本。此书在中国国内已无刻本,只有上海辞书出版社所藏毛氏汲古阁旧抄本等十几种流传。1982年农业出版社已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珍藏的元刻(原定为宋刻,后据专家鉴定改为元刻)残本影印出版,所缺部分则据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室珍藏的抄本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