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切花保鲜生理

切花采收后在贮藏过程中的生理变化规律。掌握好这些规律,利于延长切花寿命、搞好贮藏、运输等。切花的生理生化变化,通常与生理缺水、糖分、激素、化学物质、贮藏条件等因子相关。生理缺水切花由于蒸腾失水,细胞保水力及膜半透性降低,蛋白质合成减弱,促使切花衰老,渗透浓度随衰老而减少,导致细胞膨压变化,最后达到不可逆的永久萎蔫。水是保持细胞膨压的关键,可直接补偿蒸腾的损失。

切花采收后在贮藏过程中的生理变化规律。掌握好这些规律,利于延长切花寿命、搞好贮藏、运输等。切花的生理生化变化,通常与生理缺水、糖分、激素、化学物质、贮藏条件等因子相关。

生理缺水

切花由于蒸腾失水,细胞保水力及膜半透性降低,蛋白质合成减弱,促使切花衰老,渗透浓度随衰老而减少,导致细胞膨压变化,最后达到不可逆的永久萎蔫。水是保持细胞膨压的关键,可直接补偿蒸腾的损失。

切花的导管堵塞,是影响水分吸收的主要原因。导管堵塞的外部原因是微生物的繁殖,并从切口进入导管,造成堵塞。插瓶水pH值6.5~7.2时微生物最易繁殖,如偏酸即可抑制其生长。生理原因之一是切口内被分泌物堵塞。在无菌情况下,分解酶活性增加,切口处产生果胶分解物;切端受伤细胞释放出单宁和过氧化物酶,导致切面维管束周围有单宁氧化酶、钙盐、镁盐的沾带物积累。在茎的导管中出现气泡,切断了水柱,也影响吸水。插瓶时花与叶之间产生对吸水的竞争。如月季除去叶片,可减少78%的水分丢失。插瓶前在水中切去部分茎杆,可减少愈伤组织与分泌物堵塞,或排除气泡。

糖分

切花无营养来源,组织中还原糖是花瓣糖代谢的主要成分,也是呼吸作用的底物。因此,切花寿命与采摘时组织中干物质的积累有关。外部供给糖,糖沿着维管束运到花中,增加花的渗透浓度,改善吸水能力,使花瓣保持膨胀;同时维持细胞膜的半透性,推迟离子与水分的渗漏,有利于延长寿命,保持花瓣色泽。糖作为蛋白质合成的基质,可延缓蛋白质分解。糖对花中激素平衡起调节作用,糖的多细胞分裂素水平高,能延缓乙烯产生,推迟衰老;反之,脱落酸多,则促进衰老。糖还能影响水分的平衡,使气孔关闭,减少水分丧失。例如,糖能推迟香石竹切花的衰老过程,与糖提供了呼吸代谢的底物、维持膜的完整性和调节渗透压有关。

激素

切花缺少了从根供应的细胞分裂素,就会使核酸和蛋白质减少、降解而衰老。乙烯可以引起花的凋谢。各种花卉受乙烯伤害的阈值不同。如香石竹的耐受性较强,兰花较敏感。乙烯阻止衰老器官中蔗糖的分解和再分配;促进细胞膜解体,磷脂丢失,膜的选择性丧失;使蛋白质分解,蛋氨酸大量增加,乙烯合成更多。切花感染病菌或创伤时,乙烯含量增加。

化学物质对切花的生理调节

切花插瓶后,使用适当的保鲜剂,可对抑制切口病菌繁殖,确保水分吸收,补充营养,减少养分消耗,延缓衰老,控制气孔关闭,减少蒸腾等,均起重要作用。保鲜剂中除水与糖外,杀菌剂、无机盐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均不可缺。不同切花种类与品种,其保鲜剂的配制不同,常用者如下:①硝酸银、sTs(硫代硫酸钠):sTs毒性较小,可抑制乙烯产生,阻止脱落酸提高;改善木质部对水与养分的传导;有明显的杀菌作用。②2,8-羟基喹啉盐:为克服生理堵塞维管束的酸化剂,有防腐作用。③植物生长调节剂: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生长素等可延缓组织蛋白质与叶绿素分解,减慢呼吸速率,维持细胞活力。丁酰肼、矮壮素等能降低组织代谢作用,抑制微生物生长,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抗性,延缓切花衰老变质。④无机盐类:NH4NO3、KNO3与KCl可延缓细胞渗透浓度的降低;Ca(NO32可保持原生质粘性和渗透性,是各种元素进入细胞的调节剂;铝离子诱导气孔关闭,可改进水分平衡。

贮藏条件对切花的生理调节

切花生产受季节的限制,贮藏保鲜可部分调节市场需求与旺季的损耗,增加淡季供应或为节日作贮备,有利于长途运输等。贮藏条件主要指温度、气压和空气成分等。①低温:可防衰老与抑制微生物繁殖等,一般如0.5~1℃,接近冰点而不能结冰。相对湿度85%~95%。热带切花,如兰花不能低于10℃。亚热带切花,如唐菖蒲、茉莉等以2~8℃为宜。②低压:促进植物体内不同气体向外扩散,降低由氧调节的呼吸与代谢。一般为5.3~8.0kPa。荷兰采用真空冷却,月季、香石竹郁金香等虽经长途运输,保鲜效果良好。③气调:控制氧含量0.5%~1%和二氧化碳0.35%~10%的含量,减少乙烯产生,降低切花呼吸速率,保存呼吸基质。一般可用氧气来达到保鲜目的。

贮藏前用抗蒸腾剂处理,可阻止切花贮藏时气孔全部张开,减少蒸腾,增加切花抗旱能力。sTS等预处理可起防腐作用,防止微生物蔓延,抑制乙烯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