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A Study on Vase Flowers

一部中国明代袁宏道著论的插花艺术专著。袁宏道(1568~1610)字中郎,号后公,湖北公安人。他崇尚自然,文学造诣较深。著有《袁中郎集》等。 《瓶史》一书约在万历三十年(1602)前后写成。全书分上、下两卷,前有序,后有跋。上卷分“瓶花之宜”、“瓶花之忌”及“瓶花之法”三节,论述了不同场地对花器、花材的选择,相互间比例关系,插花注意事项及插花技法等,并介绍了插花保鲜技术。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祟”、“洗沐”、“使令”、“好事”、“清赏”、“鉴戒”等十二节。分述插花有关事项,提出对花材要精选,并将梅花、海棠、牡丹等花木不同种类按等级高下予以区分,还提出了对花器、配件、用水等的选择要点。书中阐述了插花构图原则;论及欣赏以“茗赏”为最佳,对唐代流传的“香赏”提出了不同看法。他把花人格化,寄予深情。因此,在养护上要求细致,经常淋洗,如同人的梳洗,是必不可少的。在配置上考虑有主有宾,并将一定的主,配以相对的宾。提出插花时应全神贯注,才能身入其境,提高修养,以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对不同季节赏花的环境与时间均有一定要求。最后引用宋代张镃(功甫)所著《玉

一部中国明代袁宏道著论的插花艺术专著。袁宏道(1568~1610)字中郎,号后公,湖北公安人。他崇尚自然,文学造诣较深。著有《袁中郎集》等。

《瓶史》一书约在万历三十年(1602)前后写成。全书分上、下两卷,前有序,后有跋。上卷分“瓶花之宜”、“瓶花之忌”及“瓶花之法”三节,论述了不同场地对花器、花材的选择,相互间比例关系,插花注意事项及插花技法等,并介绍了插花保鲜技术。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祟”、“洗沐”、“使令”、“好事”、“清赏”、“鉴戒”等十二节。分述插花有关事项,提出对花材要精选,并将梅花、海棠、牡丹等花木不同种类按等级高下予以区分,还提出了对花器、配件、用水等的选择要点。书中阐述了插花构图原则;论及欣赏以“茗赏”为最佳,对唐代流传的“香赏”提出了不同看法。他把花人格化,寄予深情。因此,在养护上要求细致,经常淋洗,如同人的梳洗,是必不可少的。在配置上考虑有主有宾,并将一定的主,配以相对的宾。提出插花时应全神贯注,才能身入其境,提高修养,以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对不同季节赏花的环境与时间均有一定要求。最后引用宋代张镃(功甫)所著《玉照堂梅品》中的论述,以“花快意”与“花折辱”来作结束语。

《瓶史》涉及范围广,内容深,条理清晰,理论结合实际,是中国古代最完整、又有系统的一本插花专著,对中国及世界插花有深远影响。尤以对日本影响更深,至今日本还有以宏道命名的“宏道流”(一个“花道”的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