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园

以收藏、展览和研究盆景技艺为主要目的的专类园。盆景园是盆景事业发展的产物。1952年成都人民公园首先辟建盆景专类园,以后上海、广州、杭州、桂林、南通、苏州、扬州、武汉等地都相继建立盆景专类园,至今盆景园已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日本、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植物园或公园中也辟有不同类型的盆景专类园。盆景园一般分展览区和生产养护区两大部分,有的还设有盆景销售区。

以收藏、展览和研究盆景技艺为主要目的的专类园。盆景园是盆景事业发展的产物。1952年成都人民公园首先辟建盆景专类园,以后上海、广州、杭州、桂林、南通、苏州、扬州、武汉等地都相继建立盆景专类园,至今盆景园已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日本、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植物园或公园中也辟有不同类型的盆景专类园

盆景园一般分展览区和生产养护区两大部分,有的还设有盆景销售区。展览区又分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两部分。室外盆景陈设一般结合园景将盆景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地陈放在天然山石或水泥盆座上,使盆景与园景交互生辉,相得益彰。室内展出盆景,结合厅堂陈设将盆景布置于几案上。盆景布置既要富有变化又要有一定的规律,既要便于观赏又要方便养护管理。因此山石、树桩、微型盆景宜分类展览,耐阴喜阳的盆景相对集中,分别布置。导游路线要有醒目标志,循径游览,步移景异。山石盆景搬移困难,放置宜相对稳定。

盆景生产养护区一般不对外开放。内置操作台,并放置机具设备、石材、植物材料等。山石盆景置于梯形架台上,层叠有序。树坯植于畦地,分类栽培,规格统一。成品盆景整齐排列,便于养护管理。

随着盆景事业的发展,盆景园的内容更加丰富。有的专设古盆陈列室、盆景历史、风格流派陈列室,有的还专设盆景讲演厅,为广大盆景爱好者提供盆景讲作、演示、交流技艺的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