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销售

经营盆景及有关植物材料、容器、配件以及几、案等的商品交易活动。盆景分树木盆景及山石盆景两大类,按大小分成多种规格。盆景材料分树木材料及石料。树木材料包括由苗圃生产供制作中小型盆景用的树苗;石料为制作山石盆景所用,主要有江苏的太湖石、斧劈石,安徽的灵壁石,广东的英石,广西的钟乳石,四川的龟纹石,华南地区的腊石四川河道的砂片石和东南沿海的海母石,以及全国各地的砂积石、芦管石,等等。

经营盆景及有关植物材料、容器、配件以及几、案等的商品交易活动。盆景分树木盆景及山石盆景两大类,按大小分成多种规格。盆景材料分树木材料及石料。树木材料包括由苗圃生产供制作中小型盆景用的树苗;石料为制作山石盆景所用,主要有江苏的太湖石、斧劈石,安徽的灵壁石,广东的英石,广西的钟乳石,四川的龟纹石,华南地区的腊石四川河道的砂片石和东南沿海的海母石,以及全国各地的砂积石、芦管石,等等。销售盆景单位一般只在客户的请求下,才为其代办有关材料、容器、配件及几案等。

销售前准备产品名录以及展示产品的场地。生产、销售处应环境优美,文化气氛浓,布置得井井有条,雅俗共赏。目前国内市场,大都当地生产,就地销售。如果远地运销或外销,应力求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当今国内外市场所需商品都以10~40cm中小型树木盆景为主,其他类型的树木盆景和山水盆景为辅。需要量较大的树种是五针松、罗汉松、真柏、红枫、六月雪、福建茶等。对各种树种的造型格式,应确定几种造型(编号),便于客户订购。在制作过程中,宜明确分工,实行流水作业,后道工序要检验前道工序的质量,从而降低成本,保质保量,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在养护管理中,要大力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如定时喷雾、滴灌、电动卷簾荫棚等。特别要避免出口盆景带土,应使用无土基质培养和防治病虫害等技术,以达到顺利通过本国和入境国的检疫要求。

须重视包装和检疫工作。包装树木盆景前一天要充分给水,当天用白色透明塑料薄膜袋连树桩和盆全部套入。需要中途养护给水的,要预先留出给水孔,然后用塑料包装绳固定在纸板包装箱里,小型盆景只需排紧即可。一箱装满后封盖、编号,写明盆景植物名称及数量、运达地点和发货单位。所用包装箱的大小,须根据盆的大小和车厢、船舱或集装箱体积而定,以尽量多装为目标。山石盆景的包装较为简单,将每一盆山石、配件分别包装好,套袋、编号,逐一放入箱中。空隙间用填充物填紧,以免移动损坏。石盆另行包装入箱,到达地点后再拼装。

出口盆景要先取得国家检疫机构的检疫证书,检疫对象要以入境国的规定要求为依据。出口盆景,一般用恒温集装箱海运。箱内温度控制在8~14℃。对没有外贸经营权的单位,要委托有外贸经营权的单位负责报关、结算。要注意只有待外方信用状到达时发货。在内销的车船运输中,要派人随行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