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品评方法与标准

以盆景创作艺术的法则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品评标准,对盆景进行评价的程序。通过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和1986年中国盆景学术讨论会专题讨论,拟定了品评方法与标准。品评方法①分类品评:为使品评科学、合理、公正,按盆景类型(见盆景分类)分别制定品评标准进行品评。

盆景创作艺术的法则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品评标准,对盆景进行评价的程序。通过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和1986年中国盆景学术讨论会专题讨论,拟定了品评方法与标准。

品评方法

①分类品评:为使品评科学、合理、公正,按盆景类型(见盆景分类)分别制定品评标准进行品评。②评委会:邀请或由参展单位推荐,经主办单位审核,聘任具有专业特长,在盆景界有一定名望,作风正派,能够参加实际工作的代表,组成评委会。并推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按品评标准,主持评比工作。③评比办法:为使评比工作尽可能地合理,分别类型、规格,按品评标准,一般采取群众投票、评委审定、综合评定,而后发榜定案的办法进行品评。④评委审定时,按群众投票数确定下限,然后分别类型、规格,集中在同等的环境条件下,按品评标准全面比较,最后确定名次。

品评标准

树木盆景品评标准

题名满分5分:题名确切,寓意深远,外在形象与内涵高度概括,能引起观众产生美的联想。景满分70分:因材施型,善于运用盆景艺术创作原则及透视原理,通过巧妙的造型手法和精心的栽培技术,达到“形神兼备”、“小中见大”,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根、茎、枝、叶健壮繁茂,无病虫害。配盆满分20分:配盆形状、质地、大小、深浅、色泽、工艺等与主题得体,使盆与景相得益彰。几架满分5分:几架造型、大小、高矮、色彩、花纹、工艺等与主题和盆配置协调,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山石盆景品评标准

题名满分15分:题名确切,寓意深远,外在形象与内涵情趣高度概括,能引起观众产生美的联想。景满分70分:选材得体。善于运用盆景艺术创作原则、透视原理、中国画“三远”效果和美学对比烘托手法。巧妙应用取舍、组合、布局等艺术加工手段和技巧。配植植物、点缀摆件均恰到好处,使立体的山水图画意境高雅新奇,景观深远,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配盆满分10分:配盆形状、质地、大小、深浅、色泽、工艺等与主题得体,使盆与景相得益彰。几架满分5分:几架造型、大小、高矮、色彩、花纹、工艺等与主题和盆配置协调,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微型盆景品评标准

题名满分5分:题名确切,寓意深远,外在形象与内涵情趣的高度概括,能引起观众产生美的联想。群体组合满分20分:微型盆景、配件、几架、博古架(或道具)组合得体,富于艺术整体美,发挥其典雅、隽秀的艺术魅力。景满分60分:按树木盆景、山石盆景品评标准,达到“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博古架(或道具)满分15分:博古架造型优美,工艺精良,与微型盆景和配件相得益彰,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杂类盆景品评标准

杂类盆景,目前尚未制定统一品评标准,但可参照树木盆景、山石盆景品评标准品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