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Mei Pu;A Treatise on Mei Flowers

南宋诗人范成大以记述苏州石湖范村所栽梅花品种为主要内容的一部专书。此书别称《范村梅谱》。全书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小引”性质,先提“梅,天下尤物”,再交代在石湖购地、治村、植梅、收集品种并写谱经过。第二部分是12个梅品(实际为10个,因官城梅、古梅并非真正的品种)的简要记载,乃全书主题所在。第三部分写蜡梅,包括正名、与梅之异同、品种、花香特点等。第四部分“后序”,论述了“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影与老枝怪奇者为贵”。这里,范氏谈及梅树欣赏与画梅取材问题,对“梅文化”的早期发展做出了贡献。著者范成大(1126~1193),号石湖居士,苏州吴县人,进士及第。曾任处州、静江知府兼四川制置使等职,晚年退居故乡,赏梅、咏诗自娱。著述颇丰,存世有《石湖居士诗集》、《石湖洞》、《桂海虞衡志》、《吴船录》,等等。范成大对花卉既善于钻研,又长于著述,除《梅谱》(约1186)为中国以至世界最早的梅花专著外,还有《菊谱》(《范村菊谱》,1186)存世。在《梅谱》中,他不仅首次系统记载了中国梅花地方品种,还开搜集品种、辟设专类梅园之先河。重视古梅,是《梅谱》另一特色。书中介绍了会稽的野生古梅和成都唐代栽培

南宋诗人范成大以记述苏州石湖范村所栽梅花品种为主要内容的一部专书。此书别称《范村梅谱》。

全书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小引”性质,先提“梅,天下尤物”,再交代在石湖购地、治村、植梅、收集品种并写谱经过。第二部分是12个梅品(实际为10个,因官城梅、古梅并非真正的品种)的简要记载,乃全书主题所在。第三部分写蜡梅,包括正名、与梅之异同、品种、花香特点等。第四部分“后序”,论述了“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影与老枝怪奇者为贵”。这里,范氏谈及梅树欣赏与画梅取材问题,对“梅文化”的早期发展做出了贡献。

著者范成大(1126~1193),号石湖居士,苏州吴县人,进士及第。曾任处州、静江知府兼四川制置使等职,晚年退居故乡,赏梅、咏诗自娱。著述颇丰,存世有《石湖居士诗集》、《石湖洞》、《桂海虞衡志》、《吴船录》,等等。

范成大对花卉既善于钻研,又长于著述,除《梅谱》(约1186)为中国以至世界最早的梅花专著外,还有《菊谱》(《范村菊谱》,1186)存世。

《梅谱》中,他不仅首次系统记载了中国梅花地方品种,还开搜集品种、辟设专类梅园之先河。重视古梅,是《梅谱》另一特色。书中介绍了会稽的野生古梅和成都唐代栽培之卧梅。又所记‘红梅’,今称‘朱砂’梅,他能把握住此型品种的关键特征,即枝内新木质部呈淡暗紫色,确属难能可贵。《梅谱》中还介绍了‘早梅’、‘杏梅’,前者开花特早,范成大曾在杭州湖边“重阳日亲折之”。可惜其后‘早梅’便断种失传了。而‘杏梅’“结实甚扁,……全似杏,味不及红梅”。这是世界上梅、杏远缘杂种第一报,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