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Tree Peony in Luoyang

中国现存最早的牡丹专著。为宋代欧阳修(公元1007~1072)于景祐元年(1034)撰写。《洛阳牡丹记》内容丰富。全书共分三篇:第一篇花品序,叙述了当时洛阳牡丹为天下第一的缘由,列举洛阳名贵品种24个;第二篇为花释名,记述了牡丹品种命名的方法,品种选育经过,品名由来、产地、特点等;第三篇为风俗记,记述了洛阳赏花的习俗及向京城贡花时所采用的切花保鲜法以及种花、浇花、养花、医花的技艺。《洛阳牡丹记》最重要的特点,是对牡丹品种演化有细致的观察和记述。书中科学地介绍了牡丹品种特别是花型由单瓣、复瓣到重瓣的演化规律和趋势。欧阳修概述牡丹由野生到家生,从药用到以观赏为主的栽培应用史,介绍了当时已知的牡丹的栽培分布与野生分布,说明了牡丹在栽培条件下产生的变异以及新品种选育的方法,如实生选种、芽变选种等,并强调了保持品种优良特性的嫁接繁殖法。《洛阳牡丹记》是自隋、唐以来牡丹栽培及品种选育经验的科学总结。该书提到洛阳也有全国各牡丹产地的精品荟萃,从而为中原牡丹品种群的多元起源论提供了历史依据。《洛阳牡丹记》文字优美,论述精辟,流传国内外,已有英译本问世。1082年,周师厚也写了一本《洛阳牡丹记》,系以李

中国现存最早的牡丹专著。为宋代欧阳修(公元1007~1072)于景祐元年(1034)撰写。《洛阳牡丹记》内容丰富。全书共分三篇:第一篇花品序,叙述了当时洛阳牡丹为天下第一的缘由,列举洛阳名贵品种24个;第二篇为花释名,记述了牡丹品种命名的方法,品种选育经过,品名由来、产地、特点等;第三篇为风俗记,记述了洛阳赏花的习俗及向京城贡花时所采用的切花保鲜法以及种花、浇花、养花、医花的技艺。《洛阳牡丹记》最重要的特点,是对牡丹品种演化有细致的观察和记述。书中科学地介绍了牡丹品种特别是花型由单瓣、复瓣到重瓣的演化规律和趋势。欧阳修概述牡丹由野生到家生,从药用到以观赏为主的栽培应用史,介绍了当时已知的牡丹的栽培分布与野生分布,说明了牡丹在栽培条件下产生的变异以及新品种选育的方法,如实生选种、芽变选种等,并强调了保持品种优良特性的嫁接繁殖法。《洛阳牡丹记》是自隋、唐以来牡丹栽培及品种选育经验的科学总结。该书提到洛阳也有全国各牡丹产地的精品荟萃,从而为中原牡丹品种群的多元起源论提供了历史依据。《洛阳牡丹记》文字优美,论述精辟,流传国内外,已有英译本问世。

1082年,周师厚也写了一本《洛阳牡丹记》,系以李德裕《平泉花木记》和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为基础,并经进一步调查后写成。书中将牡丹品种增至46个,对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作了一些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