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兰谱

有关兰花品种、繁殖、栽培等方面的专著。中国养兰始于唐末,至宋代开始普及,至清最盛。所栽兰花仅限于兰科兰属(Cym-bidium)植物。流传至今的宋代赵时庚《金漳兰谱》成书于123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兰谱。书中叙述了“叙兰容质、品第高下、天地爱养、坚性封植、灌溉得宜”五个部分;将兰花分为紫兰(16种)及白兰(19种)两类。白兰多为建兰素心,紫兰多指墨兰。

有关兰花品种、繁

殖、栽培等方面的专著。中国养兰始于唐末,至宋代开始普及,至清最盛。所栽兰花仅限于兰科兰属(Cym-bidium)植物。流传至今的宋代赵时庚《金漳兰谱》成书于123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兰谱。书中叙述了“叙兰容质、品第高下、天地爱养、坚性封植、灌溉得宜”五个部分;将兰花分为紫兰(16种)及白兰(19种)两类。白兰多为建兰素心,紫兰多指墨兰。紫兰以‘陈梦良’为首,‘金棱边’为品外之奇;白兰以‘济老’为首,‘弱脚’(即春兰‘素心’)为末,‘鱼鱿’兰为奇品。对兰花台架、场地选择、分株繁殖、用土、浇水等栽培技术俱有说明。其后有王贵学《兰谱》问世(1247)。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花竹五谱》内的《兰谱》,曾提出“培兰四戒——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为后来养兰者所遵循。清代许鼐和的《兰蕙同心录》(1865)是第一本有墨线图的兰谱。民国时期的吴恩元《兰蕙小史》(1923),则为中国第一本附有照片的兰谱。中国兰谱见于记载者有30多部,涉及兰花的著作也很多,如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王象晋《群芳谱》,等等。兹将中国兰谱专著列表如下。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