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花籽经营

组织草花种子的生产与销售的经济活动。在国际上,经营种子生产的大公司,往往将花卉种子和蔬菜种子的经营联系在一起来组织。花籽经营特点:①品种多(包括栽培品种和品系以及F1等),往往一种花卉,在种子目录上介绍了数十个品种,以供选择。②各个种及品种的栽培技术成本和种子采收的难易程度不一,受欢迎的F1种子尤为珍贵,因此价格悬殊甚大。

组织草花种子的生产与销售的经济活动。在国际上,经营种子生产的大公司,往往将花卉种子和蔬菜种子的经营联系在一起来组织。

花籽经营特点:①品种多(包括栽培品种和品系以及F1等),往往一种花卉,在种子目录上介绍了数十个品种,以供选择。②各个种及品种的栽培技术成本和种子采收的难易程度不一,受欢迎的F1种子尤为珍贵,因此价格悬殊甚大。③各种花籽大小相差很远,细小的如四季海棠,每克有1万~2万粒,而牵牛花每克只有几粒。为了吸引顾客,保持高发芽率,优质高价的种子要用金属薄膜袋包装,袋面印有彩照,兼作广告、促销。近年来许多私人庭园习惯于购买花苗种植,以避免播种育苗之烦,所以有花籽经营者与花苗繁殖者联系合作的趋势。

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花卉种子公司,除自种一些特殊花卉外,很多品种都是和兼营花籽生产的农户订合同收购,还可在同业中互相调剂。所谓特殊花卉,就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即新育成品种或杂种一代,但这些拳头产品可能也是和专业生产者订长期合同供应的。异花授粉植物,为保持同种种子各品种间种子的纯度,采种的隔离距离至少应有2km以上。花籽公司在特约农户生产不同品种花籽时,必须特别注意这一点。在签订生产合同后,还应随时负责指导,借以保证质量。

大型花卉种子公司因有特殊的贮藏设施和包装技术,种子质量通常较好。在花卉种子公司印发下一年度种子目录中,除彩照外,多还有种子重量、发芽适温与日数、品种简介等。

种子采收和处理,要根据不同观赏植物的开花、授粉与结实习性进行。全株种子的成熟时间大致一致的,可以一次刈取;有的则要分两三次采收。凡是种子容易脱落或弹射的花卉,如三色堇一串红凤仙花等,只能每日或隔日收,如三色堇则要选择果实向上昂起、果壳内种子隐约可见变褐的采收。

处理步骤首先是晾干,有些种子含油,不能直接曝晒,以免丧失发芽力。或果实会弹射出种子的如三色堇等,在晾干时要加盖细网。种子在晾干和扬净过程中,要注意鼠害及其他虫害。一般种子在清理过程中,都要摊放在用金属丝网保护的浅盆中。经扬净后的种子,分别袋装标志,贮藏于干燥低温(5~8℃)处。有多种花籽,可在贮存后次年出售而质量不减。

各花卉种子公司除同业间交换外,一般都自行经营批发和零售。

花籽经营的基础是花籽生产。花籽生产的关键,是选择最适地点组成基地网或特约农户网。花籽经销的灵魂是保证质量,并不断提高公司信誉。美国大部分种子公司基地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就因该地日光充足,气候温暖,雨量少,病虫害也较少。在花卉、蔬菜种子生产与处理过程中,可做到投入少、成本低而收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