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干花

新鲜花材及野生植物的花、叶、茎、果,经过特定的物理、化学干燥处理后,保持自然原型、原色,或经人工漂白、染色、柔韧加工等工艺流程的制品。干花也称干燥花。17世纪初,欧洲已有干花应用。自1950年后,其生产应用在欧、美、南非、日本、东南亚及中国台湾省等地日趋流行。近年干花经营蒸蒸日上,以荷兰作为中心,在80年代末,年销售量超过1亿束。《楚辞·离骚》中载有“余既滋兰之九畹兮

新鲜花材及野生植物的花、叶、茎、果,经过特定的物理、化学干燥处理后,保持自然原型、原色,或经人工漂白、染色、柔韧加工等工艺流程的制品。干花也称干燥花。17世纪初,欧洲已有干花应用。自1950年后,其生产应用在欧、美、南非、日本、东南亚及中国台湾省等地日趋流行。近年干花经营蒸蒸日上,以荷兰作为中心,在80年代末,年销售量超过1亿束。

《楚辞·离骚》中载有“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兰指菊科的佩兰,蕙为唇形科的藿香。屈原种植的这两种香料植物均为熏衣避虫用。又如民间采艾(Artemisia argyi)挂在门栏上驱蚊虫,古人用其干燥的碎片装在香囊中,常佩系于身上或帐内。这些,均为中国干花生产、应用的早期形式。

随着干花商品技术的提高,在国际花卉市场中,干花销售量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其主要特点是:①干花是以自然花材为原料加工而成,与人造花相比,更富真实感。②种类繁多,约有200余种在国际市场上流通。姿态多样,富有时代感。③应用方式多种多样,如立体干花、平面干花及干花香盒等。

干花商品化技术可概括为脱水干燥、漂白染色、柔韧加工、防腐等工艺流程(见图)。可采用干花流水线等机械化、半机械化,或在运用一定用具、药品的同时,也进行手工操作。主要商品类型有:①立体干花。是干切花的重要组成,它种类广泛,可作插花及其他花卉装饰用。②永生花类。应用较多的有蓝雪科补血草属(Limonium)、菊科麦秆菊属(Helichrysum)、小麦秆菊属(Helipterum)及苋科某些属的植物。其共同特点是:花冠,特别是萼片为干膜质,即使采用自然干燥法,花色也几乎不变,可作各种花卉装饰的干花材用。③创作花。选择某些干花的局部如花托、叶片等,经人工组合、创作而成,可用于各式花卉装饰。④平面艺术压花。经物理、化学手段处理后的花材,通过构图设计、固定、封藏等工序,制成的平面花卉装饰品如装饰画、名信卡等。⑤干花香盒是用有香味的花朵碎片为主要原料,与香辛植物、香料一起调制,装入玻璃容器或布袋内,即成一种赏香饰品。其天然挥发物质具有灭菌等保健作用。(吴涤新 王大钧)

干花商品化技术工艺流程及产品类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