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Dolihodorus

属垫刃线虫目锥线虫科。由美国柯布(N.A.Cobb)在美国的道格拉斯湖附近的淡水域发现,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法国等国家均有报道。可为害菱角、荸荠、芹菜、辣椒、番茄、甜玉米和蚕豆等植物的根部。多数锥线虫均为重要的寄生线虫。至1989年已知有10余种均可对寄主造成不同程度的为害。雌雄两性虫体为圆筒形,前端稍细,体长约2~3毫米左右,角质膜环纹明显,唇区高,突出,扁圆形、环化,唇片4叶,缢缩较深,与体部界限极为明显,口针细长,约50~170微米,口针基本球强壮清晰,多呈三角形,食道垫刃型,前食道管常有弯折,中食道球卵圆形,较大,峡部细长,后食道球长梨形,与肠交界明显,排泄孔位于峡部中、下部到食道腺中部以上部位,双向双生殖管,伸展,阴门位于体中部附近,大部分虫种雌虫尾端形似尖锥丝状,少有尾端圆或近圆形。雄虫体略小,单生殖管,其前端有转折,交合刺粗,长约60微米,有凸缘,抱片翼形,下端为三裂片状,正面观中间裂片常与尾端重迭。该属所有种均为典型的外寄生线虫,取食时,用其细长口针穿刺,仅为害寄主细根表皮细胞,特别喜欢在根冠上部附近集中取食,并沿表皮扩展为害,使根尖活力下降,引起寄主发育不良

垫刃线虫目锥线虫科。

由美国柯布(N.A.Cobb)在美国的道格拉斯湖附近的淡水域发现,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法国等国家均有报道。可为害菱角、荸荠、芹菜、辣椒、番茄、甜玉米和蚕豆等植物的根部。多数锥线虫均为重要的寄生线虫。至1989年已知有10余种均可对寄主造成不同程度的为害。

雌雄两性虫体为圆筒形,前端稍细,体长约2~3毫米左右,角质膜环纹明显,唇区高,突出,扁圆形、环化,唇片4叶,缢缩较深,与体部界限极为明显,口针细长,约50~170微米,口针基本球强壮清晰,多呈三角形,食道垫刃型,前食道管常有弯折,中食道球卵圆形,较大,峡部细长,后食道球长梨形,与肠交界明显,排泄孔位于峡部中、下部到食道腺中部以上部位,双向双生殖管,伸展,阴门位于体中部附近,大部分虫种雌虫尾端形似尖锥丝状,少有尾端圆或近圆形。雄虫体略小,单生殖管,其前端有转折,交合刺粗,长约60微米,有凸缘,抱片翼形,下端为三裂片状,正面观中间裂片常与尾端重迭。

该属所有种均为典型的外寄生线虫,取食时,用其细长口针穿刺,仅为害寄主细根表皮细胞,特别喜欢在根冠上部附近集中取食,并沿表皮扩展为害,使根尖活力下降,引起寄主发育不良,生长阻滞,植株矮小,根部受刺激变为粗短。为害比较严重的虫种为异头锥线虫。该线虫繁殖力极强,接种14周后虫量可增加134倍,并且喜欢潮湿的土壤,播种后可使寄主植物出苗率下降。在这种土壤中种植感染植物可引起较大的为害。由于蔬菜地土壤湿度大,所以这类线虫是一些蔬菜如芹菜、辣椒、番茄、欧菱、甜玉米以及薄荷的重要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