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自由组合定律

产生多样化的生物个体,这有利于生物的进化和动植物育种。在畜牧业中杂交育种是经常使用的育种手段之一,就是根据自由组合定律的原理,通过不同品种(或品系)杂交,综合两个或两个以上品种的优点,从而培育出人们需要的新品种。

两对或两对以上相对独立性状的遗传规律。当决定两对或两对以上相对独立性状的基因,每一对都遵从分离定律时,具有两对不同性状的纯合子亲本杂交,子一代表现为双显性性状。子一代自群繁殖时,在形成配子的过程中,各对等位基因彼此分离自由组合进入不同配子,由于雌雄性各种类型配子数量相等,受精又是随机的,故在子二代中出现各种性状的自由组合,而且按一定比例出现。例如牛的无角和有角是一对相对性状,黑毛与红毛是另一对相对性状,当纯合无角黑毛牛与纯合有角红毛牛杂交,子一代全是无角黑毛牛。说明无角对有角为显性,黑毛对红毛为显性,而有角和红毛为隐性。当子一代牛自群繁殖时,在子二代中出现了无角黑毛、无角红毛、有角黑毛和有角红毛四种表型不同的牛,其比例为9∶3∶3∶1(图1)。

图1 牛角和毛色杂交遗传示意图

假设用P和p代表无角和有角基因,用B和b分别代表黑毛和红毛基因,则亲本的基因型应为PPBB和ppbb。当它们形成配子时,成对的基因彼此分离自由组合到不同的配子中去,产生PB和pb两种雌雄配子,它们结合产生的子一代基因型全是PpBb。由于P对p,B对b为显性,所以子一代全为无角黑毛。当子一代自群繁殖形成配子时,两对等位基因P与p,B与b分别各自分离,两对等位基因间彼此自由组合进入不同配子,从而形成四种不同类型的配子:PB、Pb,pB和pb,而且比例相同。在公母牛中都一样,受精又是随机的,这样产生的子二代,共有9种基因型和4种表型,4种表型的比例为9∶3∶3∶1(图2)。

图2 牛角和毛色遗传图解

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在子二代中是3∶1的表型分离比例,两对相对独立性状的遗传,在子二代中是9∶3∶3∶1的分离比例,这恰是(3∶1)2的展开式。若有n对相对独立性状遗传时,则在子二代中有(3∶1)n展开式的分离比例。

在两性繁殖的生物中,由于基因在配子形成中自由组合,因而产生多种多样的配子,两性配子的随机结合将产生多样化的生物个体,这有利于生物的进化和动植物育种。在畜牧业中杂交育种是经常使用的育种手段之一,就是根据自由组合定律的原理,通过不同品种(或品系)杂交,综合两个或两个以上品种的优点,从而培育出人们需要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