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质量性状

各种变异在表型上可以明显区分为不同类型的性状。例如牛、羊的有角和无角,猪的毛色(白毛、黑毛、花毛等),鸡的冠型(单冠、豆冠等),血型等等。质量性状的特点:①性状一般加以描述,而不是度量。②由少数几对作用明显的基因所控制,这类基因称为主基因或宏效基因。其遗传关系较简单,一般服从三大遗传定律。③其变异在群体内的分布不是连续的,而是间断的。④比较稳定,不易受环境影响。

各种变异在表型上可以明显区分为不同类型的性状。例如牛、羊的有角和无角,猪的毛色(白毛、黑毛、花毛等),鸡的冠型(单冠、豆冠等),血型等等。

质量性状的特点:①性状一般加以描述,而不是度量。②由少数几对作用明显的基因所控制,这类基因称为主基因或宏效基因。其遗传关系较简单,一般服从三大遗传定律。③其变异在群体内的分布不是连续的,而是间断的。④比较稳定,不易受环境影响。⑤其遗传规律一般在家庭水平上加以研究。

质量性状虽往往不是主要经济性状,但在育种工作中也有其重要意义。遗传缺陷如畸形、损症、遗传病等的清除,品种特征如毛色、耳型、角型的均一,以及遗传标记如血型、酶型、蛋白类型的利用,都涉及到质量性状的选择改良。

质量性状的改良首先要掌握其主要遗传规律:①性状是由几对基因控制的。②基因间的互作与连锁关系。③理想类型属显性、隐性还是共显性。

改良的方法包括创造变异和选择两大方面。变异是选择的原料。创造变异主要靠杂交或互补选配来产生性状间的新组合,或用理化诱变和基因工程的办法来改变基因本身。

单基因性状的选择比较简单,其基本方法就是选留理想类型,淘汰非理想类型。隐性性状由于能表现出来的个体都是纯合子,因此只要选留表型理想的就能达到很好的选择效果。如果全部选留隐性性状的个体,只需一代就能把显性性状从群体中基本清除,下一代不再分离出非理想的类型。但显性性状由于纯合子与杂合子在表型上不能区分,因此必须借助系谱分析或测交试验才能选留纯合子而达到良好的选择效果。只进行表型选择是很难从群体中完全清除非理想的隐性类型的,因为选留的显性类型包含部分杂合子,而杂合子中带有隐性基因,在以后各代中必然还将分离出来而有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