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正反交重复选择法

这一方法适用于:①世代间隔短、繁殖力高的畜种;②遗传力低的性状;③商品生产中广泛应用杂种优势的性状。 正反交重复选择的过程 这一方法的缺点是通过测交选留亲本,相当于后裔测验,延长了世代间隔。改进的办法是通过测交分别选留两个品种的家系,相当于同胞测验,缩短了世代间隔。

两个品种(系)相互杂交,根据杂种成绩选择亲本进行纯繁,并在每个世代重复进行的一种选择方法。这一方法由杂交、选择、纯繁三部分组成(图)。

起始时是以A品种的公畜和B品种的母畜交配,B品种的公畜和A品种的母畜交配,产生杂种后代,其次是根据杂种的生产成绩选留亲本,杂种本身不留种;第三是在选留亲本中作品种(系)内的纯种繁殖。这样杂交、选择、纯繁三者交替重复进行,即获得了杂种优势,也提高了纯种生产性能。

这一方法适用于:①世代间隔短、繁殖力高的畜种;②遗传力低的性状;③商品生产中广泛应用杂种优势的性状。

正反交重复选择的过程

这一方法的缺点是通过测交选留亲本,相当于后裔测验,延长了世代间隔。改进的办法是通过测交分别选留两个品种的家系,相当于同胞测验,缩短了世代间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