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性腺激素

如雌激素作用于子宫,诱导合成蛋白,使子宫腺体和肌层发育。性腺激素与垂体前叶促性腺激素以及下丘脑所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均参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调节家畜的生殖机能活动。性腺激素不仅是动物生殖活动所必需,而且对身体代谢活动也有显著影响。目前已人工合成多种性腺类固醇激素,并用于控制动物发情排卵、疾病治疗。

由卵巢和睾丸合成和分泌的激素。包括性腺类固醇激素和性腺肽类激素两部分。前者又包括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睾丸分泌的雄激素,后者包括由卵巢妊娠黄体所分泌的松弛素和由睾丸足细胞以及卵巢间质细胞产生的抑制素。性腺类固醇激素除来自性腺以外,胎盘和肾上腺皮质也可产生。雄性动物也可产生一些雌激素孕激素,雌性动物也产生一些雄激素

性腺类固醇激素属于脂溶性化合物,它们在结构上共同的特点是具有一个环戊烷多氢菲的母核(图)。

性腺类固醇结构

因为它们的结构与胆固醇相似,故称此类激素为类固醇激素。A、B、C、D四个环有几种不同构象。含18碳类固醇具有雌激素活性,19碳类固醇具有雄激素活性,21碳类固醇具有孕激素活性。

类固醇激素的共同前体物是胆固醇。类固醇激素的合成在多种酶类的作用下,大体过程为胆固醇→雄激素雌激素

类固醇激素形成后,扩散到血液中,在血液中的类固醇激素99%以上以结构蛋白或与其他血浆蛋白结构形式存在,极少为游离形式。

类固醇激素分子量一般为300,在游离状态下,经过靶细胞的细胞膜,进入细胞浆。雌二醇和孕酮可直接与胞浆中的受体结合。类固醇激素的胞浆受体是蛋白质,它和激素的识别是由立体结构的特异性所决定,结合以后的激素受体复合物进入核内,和染色质的某特定的片段结合,在核糖核酸(RNA)聚合酶作用下,进行转录,形成相应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mRNA经过翻译过程,合成某些特异性蛋白,如雌激素作用于子宫,诱导合成蛋白,使子宫腺体和肌层发育。

性腺激素与垂体前叶促性腺激素以及下丘脑所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均参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调节家畜的生殖机能活动。

性腺激素不仅是动物生殖活动所必需,而且对身体代谢活动也有显著影响。目前已人工合成多种性腺类固醇激素,并用于控制动物发情排卵、疾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