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卵子发生

卵原细胞在卵巢卵泡中发育成为成熟卵子的过程。卵子发生包括卵原细胞的增殖,卵母细胞的形成、生长和成熟。家畜胚胎性分化后,原始生殖细胞变成卵原细胞。卵原细胞经过多次有丝分裂、增殖,在胎儿期或生后不久(因家畜种类而异),经最后一次有丝分裂发育成为初级卵母细胞,进入第一次减数分裂(亦称成熟分裂)前期,并有一层细胞包围形成原始卵泡,密布于卵巢皮质部。

卵原细胞在卵巢卵泡中发育成为成熟卵子的过程。卵子发生包括卵原细胞的增殖,卵母细胞的形成、生长和成熟。

家畜胚胎性分化后,原始生殖细胞变成卵原细胞。卵原细胞经过多次有丝分裂、增殖,在胎儿期或生后不久(因家畜种类而异),经最后一次有丝分裂发育成为初级卵母细胞,进入第一次减数分裂(亦称成熟分裂)前期,并有一层细胞包围形成原始卵泡,密布于卵巢皮质部。初级卵母细胞的数量在初生前达最高峰,例如牛在出生时有6万~10万个卵母细胞。但这些初级卵母细胞并不能全部达到成熟阶段,在发育过程中很多发生退化、死亡和被吸收。在初级卵母细胞进行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的双线期,有一段很长的休止期。

当原始卵泡从其储备中释放出来时,初级卵母细胞进入迅速生长阶段,卵黄颗粒增多,卵母细胞体积增大,合成核糖核酸,卵母细胞周围发生一层透明膜称透明带。初生卵母细胞的生长与卵泡的发育密切相关。当卵泡腔形成时,卵母细胞达最大体积。至此,卵母细胞的生长几乎完成。

自原始生殖细胞发育成卵母细胞乃至受精卵的示意图

卵母细胞的成熟是经过两次成熟分裂。母畜发情时,在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下,有的初级卵母细胞才由第一次减数分裂的休止期,重新恢复分裂过程,称为复始。卵母细胞在排卵前不久完成第一次减数分裂。卵核明显并移向细胞边缘,核膜和仁消失,染色体浓缩,出现第一次成熟的中心体和纺缍丝,使成倍的染色体引向两极,减半而成单倍体,每个初级卵母细胞分裂为二,其一是次级卵母细胞,含有半数染色体和大部分细胞质;另一个是体积很小的极体(第一极体),只有细胞核和少量的细胞质。在进行第二次减数分裂时,产生卵细胞和第二极体,第一极体也可能分裂形成两个极体。这些极体落入卵周隙。因此一个初级卵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最后只形成一个卵子(图)。

排卵时不同种动物的卵母细胞处在不同发育阶段。马、犬和狐在初级卵母细胞期第一次减数分裂以前排卵。多数家畜在排卵前不久才完成第一次减数分裂,第二次分裂在受精前或受精时完成。卵母细胞的核成熟,即减数分裂,只是成熟的一个方面,还必须发生细胞质的成熟,引起细胞质的最后成熟的因素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