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渔区

按一定范围划分渔业生产水域单位的总称。此外,以渔业生产为主的地区或渔产品的集中产区,习惯上也称为渔区,如舟山渔区、洪泽湖渔区等。设立渔区是为了便于渔业管理、渔获统计、渔业资源调查和保护。按渔业管理性质和习惯不同,划分的渔区范围大小也各异。联合国粮农组织为了统计的需要,将世界的海洋和内陆水域,划分为27个大渔区,其中内陆水域按各洲划分8个区,海洋按经度和纬度划分19个区。

按一定范围划分渔业生产水域单位的总称。此外,以渔业生产为主的地区或渔产品的集中产区,习惯上也称为渔区,如舟山渔区、洪泽湖渔区等。设立渔区是为了便于渔业管理、渔获统计、渔业资源调查和保护。按渔业管理性质和习惯不同,划分的渔区范围大小也各异。联合国粮农组织为了统计的需要,将世界的海洋和内陆水域,划分为27个大渔区,其中内陆水域按各洲划分8个区,海洋按经度和纬度划分19个区。如整个非洲和南美洲及北美洲各划为一个区。太平洋和大西洋各划分7个区等(见图)。中国、前苏联和日本等国家根据各自的要求和习惯,将各自管辖或生产活动的海域以经度和纬度各30分划分渔区,并统一编号。而中国的渔区中,又以经、纬度各10分划分成9个小区并依次编号。

(胡雅竹 赵传絪)

世界主要渔区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