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鱼类人工繁殖技术

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培育性成熟亲鱼、催情产卵、进行人工孵化,从而获得优质鱼苗的技术。早在公元前5世纪,中国范蠡在《养鱼经》中即记述了鲤人工繁殖的方法。1934年巴西冯·爱·荷林(von Ihering)、1935年苏联盖尔比里斯基(Н.Л.Ге-рбильский)分别用鱼的脑垂体对一些鱼类进行催产成功。

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培育性成熟亲鱼、催情产卵、进行人工孵化,从而获得优质鱼苗的技术。

早在公元前5世纪,中国范蠡在《养鱼经》中即记述了鲤人工繁殖的方法。1934年巴西冯·爱·荷林(von Ihering)、1935年苏联盖尔比里斯基(Н.Л.Ге-рбильский)分别用鱼的脑垂体对一些鱼类进行催产成功。1958~1963年中国创造了鲤科鱼类鲢、鳙、草鱼、青鱼、鲮等亲鱼培育、催情产卵和孵化的一整套技术,使这些鱼类的鱼苗生产完全摆脱过去依靠天然捕捞的局面。与此同时,在鲤科鱼类的繁殖生理、催产剂的研制及其作用机制、孵化的生态条件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鲢、鳙、草鱼、青鱼、鲮的人工繁殖

亲鱼培育

将达到性成熟年龄的鱼,通过强化培育,使其性腺发育成熟,能够进行催情产卵。

亲鱼选择

首先要鉴别雌雄。鉴别的方法是根据副性征(表1)来鉴别。

表1 鲤科主要养殖鱼类雌、雄副性征比较

其次根据年龄和体重来选择达到性成熟的亲鱼。中国南北各地因温差不同,鱼类成熟年龄相差颇大。南方成熟早,个体较小;北方成熟迟,个体较大。雄鱼一般早熟一年(表2)。

表2 鲢、鳙、草鱼、青鱼、鲮的成熟年龄和体重

鲢、鳙亲鱼培育

培育池要邻近良好的水源,易于排灌,交通方便。面积0.3公顷左右,长方形,水深1.5米左右,池底平坦。在放养前需彻底清塘(草鱼、青鱼、鲮等亲鱼培育池的要求与上述相同)。池底以壤土有些淤泥为好。清塘后每公顷施粪肥3000千克或绿肥4500~6000千克,经曝晒3~5天后即可注水放鱼。主养鲢亲鱼池每公顷放养240~300尾(每尾体重6~8千克),另混养鳙亲鱼30~60尾,草鱼亲鱼30~60尾。主养鳙亲鱼池每公顷放养150~300尾(每尾体重10~15千克),另混养草鱼亲鱼30~60尾。一般每公顷放养亲鱼2250~3000千克,雌雄比例为1∶1.5。

培育的方法主要是靠施肥繁殖浮游生物,同时投喂少量精饲料。一般每月平均施有机肥500千克左右。鳙每年每尾投喂精饲料20千克,鲢15千克左右。根据亲鱼性腺发育规律以及产卵前后季节的变化,可分为三个培育阶段:①产后培育。这时产后亲鱼的体质亟待恢复,其性腺的老一代卵母细胞逐渐退化,新生的卵母细胞正在生长发育,故需及时补充营养。此时正值盛夏,施肥不当极易发生泛池死鱼事故。因此必须注意观察天气和水色的变化,掌握少施和勤施的方法,同时要勤注多注新水。②秋冬季培育。秋季水温适中,是亲鱼生长发育的有利季节,可多施些肥料(每星期每公顷3750千克左右)。入冬前,性腺处在Ⅱ~Ⅲ期,需要积累大量脂肪过冬,因此要投喂一些精饲料(每天每尾鱼50~100克)。入冬后,补充少量肥料,如遇晴暖天气,可适当投喂精料。③春季培育。开春后,性腺从Ⅲ期向Ⅳ期发育,除了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促进性腺发育外,更需要外界营养的补充。因此,这时应交换一些新水,并适当降低水位,以利于水温升高和水质转肥,同时增加施肥量,采用堆肥并结合每天或2~3天泼洒一次粪肥的方法,使肥效迅速而持久。同时适当投喂精饲料(每天每尾鱼75~100克)。在催产前15~20天,鲢亲鱼池可少施或不施肥料,经常冲水,这对防止泛池和促使亲鱼性腺发育有很好的效果。鳙亲鱼池仍可施少量肥料。

鲢、鳙亲鱼池由于大量施有机肥,消耗水中大量的溶氧,加以亲鱼怀卵量大,耗氧量增加,当气候转暖,闷热天气的凌晨容易发生缺氧泛池。因此,从3月至4月(长江流域)开始巡塘,如发现有泛池预兆,应立即冲注新水。一般每10天注水1~2次。

草鱼、青鱼亲鱼培育培育池以砂壤土为宜。主养草鱼池每公顷放养7~10千克的草鱼225~270尾,主养青鱼池每公顷放养20千克以上的青鱼120~150尾,均可混养鲢或鳙亲鱼30~60尾,每公顷放养量都在3000千克左右。雌雄比例为1∶1.5。

培育好草鱼、青鱼亲鱼的关键是合理投饵。草鱼亲鱼培育,采用“精料、青料结合,以青料为主,定期冲水”的方法。精料有麦类、麦芽、谷芽、油饼类等,每年每尾鱼共投15~20千克。青料有麦苗、莴苣叶、苜蓿、甘薯叶、苦荬菜、黑麦草、蔬菜、水草和青草等。精料不可吃得过多,以免积累大量脂肪,影响卵巢发育。一般精料、青料控制在1∶15~20。产后和秋季培育:每天上午9~10时投放青料,投喂量以食足不过剩为度。午后喂精料100克/尾。冬季培育:晴暖天气每天或每2~3天每尾鱼投精料25克左右。春季培育:开春后换去大部分池水。3月喂麦芽或油饼类,每天每尾鱼50~100克,同时尽量提早喂青料。草鱼性腺成熟临近催产时,减少或停止摄食。经常冲注新水,是促使草鱼性腺发育的重要措施。秋季每月冲水2~3次,冬季15~30天冲水一次,开春后每隔3~5天冲水一次。临产前半个月,最好隔天或每天冲水。应有专人管理巡塘,防止泛池。

青鱼亲鱼培育,以投喂螺、蚬和蚌肉为主,辅以少量菜子饼或豆饼。要做到均匀投饵,四季不断食,吃饱为度。每年每尾鱼约需投螺蚬类500千克,豆饼20千克左右,才能保证青鱼性腺发育良好。青鱼喜清新水,为防止泛池,也须定期冲水,次数略少于草鱼池。

鲮亲鱼培育

培育池以砂壤土有些淤泥为好。施基肥量同鲢、鳙池。每公顷放养0.8~1-4千克的亲鱼1800~2100尾,混养后备鳙亲鱼30~60尾,培育方法以施肥为主,辅喂油饼、米糠等。越冬前喂精料,促使亲鱼积累脂肪。4月减少精料,防止鱼体过肥。春季每月冲水一次,临产前一个月,冲水次数可增至每星期一次或更多。

催情产卵

池塘培育时需进行人工催情产卵。

原理

池塘培育条件下,雄鱼性腺可发育到Ⅴ期自然排精,但雌鱼仅达Ⅳ期末,不能自行产卵,原因是缺乏其在大江河中自然产卵的综合生态条件(水位上涨、流速加快和纷乱的流态等)。需用人工方法,对亲鱼注射促黄体素释放激素类似物(LRH-A)、脑垂体抽提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等催情药物,就能触发亲鱼的垂体分泌鱼类脑垂体促性腺激素(GtH),或者取代垂体分泌GtH的作用,使性腺由Ⅳ期发育到Ⅴ期。在此过程中,要保持影响鱼体新陈代谢的生态条件,即保持适宜的水温和充足的溶氧量等。

催产剂注射

鲢、鳙、草鱼、青鱼等人工繁殖的最适宜时期,大约维持1个月左右,长江中下游为5月上旬至6月上旬,华南地区约提早1个月,华北地区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东北地区6月中旬至7月上旬。水温在18~30℃,以22~28℃最适宜。选择成熟度良好的亲鱼是催产成功的关键。选择的标准主要从外观上来判断:雌性鲢、鳙、草鱼后腹部柔软膨大,有弹性(草鱼应先停食2天,以免吃食后造成假象),青鱼体壁较厚,外观不如鲢、鳙、草鱼典型,只要腹部膨大,即可选用:雄鱼能挤出精液,入水后立即散开。雌雄鱼的配比一般为1∶1.5或1∶1。

催产剂可一次注射或分两次,依鱼和催产剂的种类、亲鱼成熟度等来决定。如草鱼一次注射LRH-A效果良好,成熟较差的亲鱼,可采用两次注射。两次注射时,一般第一次注射量为总剂量的1/10左右。几种主要养殖鱼类雌鱼的催产剂量和注射次数如下(雄鱼的剂量减半)。

鲢使用LRH-A时,作两次注射。第一次1~2微克/千克体重,注射后放回原池或预备池内,经1~3天后注射第二次,剂量为10微克/千克体重。此法可较好地起到催熟(核极化)作用,催产率高而稳定。LRH-A与垂体或HCG混合使用时,剂量为LRH-A10微克加垂体1毫克或HCG300~500国际单位(IU)/千克体重。第一次注射LRH-A1~2微克/千克体重,间隔8~12小时,第二次注射LRH-A余量和垂体1毫克或HCG300~500IU/千克体重。单独使用HCG或脑垂体时,剂量为800~1000IU或3~5毫克(干量)/千克体重,一次或分两次注射。

鳙使用LRH-A时剂量为10微克/千克体重。第一次注射1~2微克/千克体重,间隔8~12小时或24小时(成熟度较差者)注射余量。LRH-A加垂体或HCG混合注射剂量与鲢同。单一注射HCG或垂体亦同鲢。

草鱼一次注射LRH-A5~10微克/千克体重或脑垂体3~5毫克/千克体重,一次注射。

青鱼则LRH-A和垂体混合使用,采用三次注身寸,效果较好。催产前15天左右打第一针(预备针,起催熟作用),剂量为LRH-A2~5微克/千克体重。第二针注射LRH-A5微克/千克体重,12~20小时后注射第三针LRH-A10微克加垂体1~2毫克/千克体重。雄鱼在末次注射的同时注射LRH-A5微克加垂体1毫克/千克体重。如雄鱼成熟较差,可与雌鱼同样打预备针。

鲮一次注射LRH-A30~50微克/千克体重。

注射液一般用0.6%氯化钠溶液配制,每尾鱼注射2~3毫升。垂体需充分研碎制成悬浊液,离心取上清液使用。LRH-A和HCG直接溶于注射液。采用体腔或肌肉注射,前者一般在胸鳍基部无鳞凹入部位注射,后者在侧线上方背部肌肉挑起鳞片注射。注射完毕将雌雄亲鱼按比例放入产卵池。

自然产卵和人工授精

一般在预计产卵前2小时左右开始向产卵池冲水,一定的流水刺激有助于亲鱼发情产卵,但流速不宜过大。亲鱼可在产卵池自然产卵受精,也可在适当时间捕起亲鱼进行人工授精,但需掌握好效应时间(即注射最后一针到发情产卵所经历的时间)。效应时间的长短与催产剂的种类、水温、注射次数、亲鱼种类等密切相关。注射脑垂体比注射HCG效应时间短些,注射LRH-A比注射垂体或HCG效应时间长些,因为LRH-A的作用过程要多一个环节。水温与效应时间呈负相关,通常水温每相差1℃,效应时间要增加或减少1~2个小时,注射LRH-A,增加或减少的时间还要长些。如鲢注射HCG,水温22℃时,效应时间为20个小时;水温24℃,效应时间为16个小时。

亲鱼在产卵排精前有发情现象,即雄鱼猛烈追逐雌鱼,用头顶撞雌鱼腹部和互相摩擦。发情达到高潮时即行产卵和排精,卵子在水中受精。产卵持续的时间依鱼和催情剂的种类以及温度等条件而异,一般在1~2个小时内产完。自然产卵时,要及时捞卵,运送至孵化器中孵化。

如进行人工授精,应在亲鱼发情刚要产卵时,立即捕起亲鱼,实行采卵和采精。通常采用干法和半干法。干法人工授精须先擦干鱼体上的水,然后把鱼卵挤入面盆内,再把精液挤入盆内鱼卵上,立刻用手搅拌,使精卵充分混合,加水后再搅动1~2分钟,倒出污水,用清水冲洗2~3次,即可移至孵化器中孵化。半干法是精液加生理盐水稀释,然后倒在卵子上,使卵子与精子有充分接触的机会,余同干法。

卵子质量鉴别的标准为:正常受精卵大小一致,卵膜吸水膨胀速度快,产卵后50分钟内吸足水。卵膜坚韧,富弹性,不易破裂。胚盘隆起,细胞分裂正常,分裂球大小均匀,这类卵能正常孵出鱼苗;质量不好的卵受精率低,不易孵出鱼苗,即使孵出也多为畸形而陆续夭折。

产后亲鱼外伤严重者,需注射青霉素或涂以磺胺类、呋喃西林药膏,以防伤口溃烂和生长水霉。

人工孵化

鲢、鳙、草鱼、青鱼和鲮的卵属漂流性,产出后吸水膨胀,直径达5~6毫米,需在流水条件下孵化。影响孵化率的主要因素有水温、溶氧量、水质和敌害生物等。胚胎发育的水温范围为18~30℃,适宜范围为25±3℃,最适温度为26±1℃,低于18℃或高于30℃胚胎发育停滞或不健全。孵化用水的含氧量应不低于4~5毫克/升。pH值以7~8为宜。应严格过滤,防止敌害生物及污物进入孵化器内。水源中如桡足类较多,可用晶体敌百虫杀灭。

孵化桶(缸)、孵化槽、环道等孵化容器中卵的密度,一般1立方米水100万粒左右。水温较高、卵子质量差、受精率低时,孵化密度应适当减小,以利于提高孵化率。孵化管理主要是调节流速,勿过大过小;经常洗刷过滤纱窗,防止污物和卵膜粘附堵塞,保持水流畅通。

生产上一般在鱼卵发育至原肠中期时计算受精率。待鱼苗鳔充气,卵黄囊基本消失,能水平游泳,开口主动摄食(孵出后4~5天),即可下塘进行培育。

利用工厂温排水、地热水或用锅炉提高水温培育亲鱼,可加速亲鱼性腺发育和提早成熟,使催产时间提早20~30天。这样可延长苗种培育的时间,有利于培育大规格鱼种和缩短养鱼周期。

鲤、团头鲂人工繁殖

鲤和团头鲂产粘性卵,人工繁殖方法与鲢、鳙、草鱼、青鱼、鲮等有所不同。

鲤人工繁殖选择雌鱼3龄以上,体重1.5~5.0千克,雄鱼2~3龄,体重1.0~2.5千克作为亲鱼,体型要求背高肉厚,活动力强而无伤,体长与体高之比3∶1左右。产卵前雌、雄鱼必须分池饲养,以免在温度升高时会自然产卵,不好控制。每公顷放养亲鱼2250~3000千克,投喂豆饼、蚕蛹、螺蚬等饲料,培育中注意调节水质,以利性腺发育成熟。亲鲤过冬时卵巢是Ⅳ期,因此,应加强夏秋季和开春后的投饵。

产卵池和孵化池的面积约667平方米,水深1米。使用前彻底清塘。选择有连续几个晴天的日子,水温18℃以上,进行亲鲤配组,雌雄比例为1∶1~1∶1.3。同时在产卵池内布置鱼巢。鱼巢一般采用纤细多枝在水中不易腐烂的杨树根须、棕榈皮(用前先煮过晒干,除去单宁酸)、人造纤维等,扎成束置于产卵池四周水面下。产卵时根据附卵情况及时更换鱼巢。一般配组后翌日清晨产卵。如不产,可加注新水刺激或注射HCG、垂体等催产剂促使亲鱼产卵。

将附卵鱼巢置孵化池或兼作孵化池的鱼苗培育池孵化(后者每公顷放卵750万粒左右)。鱼苗刚孵出时,不可立即将鱼巢取出,因这时鱼苗都附在鱼巢上,不会游动,过早取去鱼巢,鱼苗会沉底而窒息致死。也可采用淋水孵化和将鱼卵脱粘后进行流水孵化,以减少水霉菌的感染,提高孵化率。寒潮侵袭时,应将池塘中的鱼巢沉入水的下层,同时加高水位或用塑料薄膜将孵化池遮盖保温。防止水霉菌可用1/15000~1/10000孔雀石绿溶液浸卵10~15分钟。鲤卵发育的适宜水温为20~25℃,20℃时需91小时孵化,25℃时需49小时。

团头鲂人工繁殖一般选用2~3龄、0.5千克以上的个体做亲鱼。培育方法较简单,每公顷放养3000~4500尾,共约重100千克,每年每尾鱼除投喂青饲料外,还需1.0~1.5千克精饲料。4月上旬水温回升,必须把雌、雄鱼分开饲养,防止其在适当条件下自然产卵。大规模生产要进行人工催产,0.5千克左右的雌鱼每尾注射脑垂体3~4毫克,或HCG800~1000IU,或LRH-A15~25微克。雄鱼剂量减半。水温24~25℃,效应时间为8小时左右,水温27℃时为6小时左右。团头鲂鱼卵粘性较差,可将粘有卵的鱼巢在水中甩动,使卵脱落,也可让鱼卵产出后粘附在产卵池壁及池底上,然后轻轻刷下,或采用脱粘法等,进行流水孵化。将附卵鱼巢放在池塘中孵化亦可,但孵化率较低。水温23℃左右时,约经44小时孵出。出膜后4天左右鱼苗开口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