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库

贮藏作物种子的建筑物。不同类型的种子库,可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种子的生活力和其他品质,防止种质发生异变。历史上种子又称为种子粮,通常作为粮食贮存。公元前1066~前771年中国已有称为“嘉种”的良种概念和选种措施。公元前32年,《汜胜之书》中论述了作物种子的要求和贮藏条件:“立场中之高燥处,曝使极燥

贮藏作物种子的建筑物。不同类型的种子库,可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种子的生活力和其他品质,防止种质发生异变。

历史上种子又称为种子粮,通常作为粮食贮存。公元前1066~前771年中国已有称为“嘉种”的良种概念和选种措施。公元前32年,《汜胜之书》中论述了作物种子的要求和贮藏条件:“立场中之高燥处,曝使极燥,无令有白鱼。”中国最早是将种子凉晒干燥,装入纸袋或布袋,盛入陶器,再加适量生石灰作干燥剂,置阴凉处保存。随着人们对种子重要性认识不断加深,对数量较多的种子,或用木箱、铁柜,或选择条件较好的粮食,或在仓中选择适当的地方单独存放,但均未脱离商品粮贮藏的技术。19世纪30年代,法国、德国出现专门论述种子贮藏的书刊。20世纪中期,美、日、英等国开始建造能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环境的种子库。中国自70年代末期开始较多地修建常温种子库和条件较高的低温种子库。

分类

种子库的分类方法很多,按贮存时间分为长期库、中期库和短期库。贮藏30年以上,库内温度<-10℃,相对湿度30%左右的为长期库;贮藏15年左右,库内温度0~5℃,相对湿度30~50%的为中期库;贮藏时间5年以下的为短期库。中、长期库一般用于国家或省级科研单位进行品种资源贮藏,又称种质库或品种资源库。短期库又分为低温库和常温库。低温库一般靠机械制冷,库内温度控制在15℃以下,相对湿度控制在65%以下的种子库,贮藏时间一般为3~5年。常温指依靠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改善库内温、湿度条件的种子库,库内温度在高温季节<30℃,一般季节<15℃,相对湿度65%左右,不高于70%,贮藏期为1年左右。按种子库的建筑形式或建筑材料分,除品种资源库外,中国贮藏种子的库房类型主要有:①土圆仓,用粘土、稻草、麦秆、毛竹、柳条和砖石为主要材料叠筑而成,由仓基、仓壁、仓檐、仓顶四部分组成,呈单筒或串连圆仓形式,檐高约3~4.5米,直径3~9米,每个单筒可贮1.5万~10万千克种子。②木制板仓,三面用木板嵌成,一面为活动木板,用木板或石基架空于距地面30~40厘米处的木板仓或室内以木板钉成的种子柜,多为二连或三连式的木柜。③砖木结构仓,分为地垄通风仓、附墙垛通风仓和仓内带圆形贮藏室的通风仓,墙身砖砌,木地板,下设通风孔或地垄。④砖石结构仓,用砖和条石砌成,库顶有接受和晾晒种子的晒楼,容量约为500~1000吨。⑤砖拱仓,包括平顶砖拱仓、双曲砖拱仓和落地式砖拱仓等。⑥标准仓,多为砖墙木屋架、钢木屋架或钢筋混凝土屋架结构,木制天花板,油毡瓦屋面,内墙及地面涂沥青。标准仓在中国使用较为普遍,其容量为3000吨左右。⑦机械化筒仓,一种现代化的种子和粮食仓库。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或砖混结构,由工作塔和若干筒体组成,适用于种子的大批量贮藏。

库房设计

种子库宜建在种子繁育、加工区内,服务半径不宜过大。要求地势高燥、地下水位较低,有较好交通条件。此外,还要满足附属用房及其他设施的占地需要。库房设计应满足隔热、防潮、通风、密闭、防鼠、防雀、防虫,便于保持种子的净度和纯度等一系列要求。库房屋内地坪应高出室外地面30厘米左右;建筑材料尽量采用隔热性能好的材料,围护结构和地坪具有较好的防潮性能,使低温库房的屋顶、墙身和地坪形成一个隔热、防潮的连续的整体;内墙面和地坪要平整光滑,外墙面呈白色或浅色;门窗开启灵活,密闭性强。低温库不设窗,密闭要求更为严格,以确保种子的低温密闭贮藏;门窗处作好防鼠、防雀措施。普通常温种子库的建筑面积不宜过大,通常为300~500平方米,跨度以9~12米,檐高以4米左右为宜。低温库建筑面积也不宜过大,库内宜隔成若干小库,以便于不同品种的分别贮藏和降低能耗。

附属设施

种子库除库房外,还应根据规模、贮藏业务和地区条件设置适当的附属用房和其他设施。通常有:化验室,用于测定种子的水分、杂质、病虫及发芽率等项目;熏蒸消毒室,用以对入库前的种子进行消灭虫害的处理;烘干室及晒场,用以对入库前的种子进行干燥处理;保管室,保管围蓆、包装袋、雨布等工、器具的用房;机房,为低温种子库的降温、降湿设备的工作房。此外,还包括一定的管理、生活用房及清理、精选、输送、通风等设备。上述用房均为一般工业民用建筑,无特殊要求,其布置根据使用方便的原则而定。低温库除管理及生活用房外,其他附属建筑多沿库房周围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