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应用软件

软件,图形软件等等。随着微型机的出现,分布式应用和分布式软件也得到发展。设计与编制应用软件的工作方式由个体方式逐步转向合作方式和工程化,采用结构程序设计方法和软件工程方法,以及具有并行和实时成分的模块化的现代高级语言。应用软件可按构成形式与用途进行分类。按构成形式分类可分为程序库、软件包和应用软件系统。①程序库是一些经常使用的并经过检验的规范化程序和子程序的集合。

用户利用计算机及其提供的系统软件,所编制的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程序。

20世纪50年代,出现实用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如BASIC、FORTRAN等),主要应用于科学计算。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大,程序设计和编制工作越来越复杂、烦琐、费时和易出错,矛盾突出。70年代出现了嵌入式应用。相应软件的复杂程度更高,编制工作量更大,进一步促进了软件的开发。相继出现了网络软件、数据库管理软件、制表软件、字处理软件,图形软件等等。随着微型机的出现,分布式应用和分布式软件也得到发展。设计与编制应用软件的工作方式由个体方式逐步转向合作方式和工程化,采用结构程序设计方法和软件工程方法,以及具有并行和实时成分的模块化的现代高级语言。

应用软件可按构成形式与用途进行分类。

按构成形式分类可分为程序库、软件包和应用软件系统。①程序库是一些经常使用的并经过检验的规范化程序和子程序的集合。程序库的组成以算法程序为主,辅以问题解算程序和功能模块。程序库中存入通常使用的程序,就构成通用程序库。通用程序有开方、三角函数、指数和对数函数、代数方程、微分方程和积分方程的求解程序等。程序库中存入具有专门用途的应用程序,就构成专用程序库。专用程序如电网网损计算、工资计算和帐单计算程序等。②软件包是专为某个科目或某种应用而设计的程序的集合。专用软件包通常是对处理对象做深入研究后产生的,有更好的适应性和更强的处理能力,如农业试验和数量遗传分析软件包等。③应用软件系统是面向某一类问题的应用系统,有完备的控制管理系统和用户界面语言系统,能根据用户阐明的问题,自动判断问题提出的合理性、完备性,分析问题的类型和特性,选择适宜的算法,或随解算过程动态地选择算法,自动处理或报告解算过程出现的问题,验证结果的精度。

按用途分类可分为科学计算软件和数据处理软件。

科学计算软件

为解决科学和工程中的数值计算问题所编制的应用软件。70年代以来,逐渐出现的各种科学计算软件产品,基本上分为数学软件和工程应用软件两类。①数学软件是处理数学问题的应用软件,又是组成许多应用软件的基本构件。它为计算机解决现代科学技术各领域中所提出的数学问题提供求解手段。数学软件包含丰富的内容,大致可分为数值软件和公式处理系统。数值软件是应用数值方法求解数学问题的软件,用离散形式或其他近似形式给出解,如求解微分方程、积分方程和代数方程组等。公式处理系统是利用计算机作符号演算来完成数学推导,用数学表达式形式给出解,如作函数展开、代数演算、函数求导求积的软件等。用户利用公式处理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完成公式推导,进行数学问题的加工处理。②工程应用软件是处理和计算实际工程问题的应用软件。为了解决农业工程中各种实际问题,设计和编制了大量的应用软件。这类应用软件的基本构件是数学软件。农业工程应用软件大致可分为农业机械、农村电气化、农田水利、农业、农业气象、农业经济和农业统计等方面的应用软件

科学计算软件的设计过程主要包括建立数学模型、寻找求解方法和实施三个阶段。建立数学模型就是依据有关的科学理论研究计算对象的物理过程或工作状态,确立一系列数量关系,即数学模型。寻找求解方法是把包含连续变量的数学模型化为包含有限个未知数的离散形式,即寻找合适的数值方法求解数学模型。实施阶段包括程序编制、调试、运算和分析结果等一系列步骤。科学计算软件通常采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如BASIC、FORTRAN、ALGOL、PASCAL等)编制。

数据处理软件

为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收集、储存和加工处理,产生新的信息形式所编制的各种软件。数据处理涉及的面比科学计算更为广泛。数据处理的过程大致分为数据准备、数据处理和数据输出三个阶段。数据准备是将所需的信息转换为计算机能够接收的形式,并输入计算机加以保存。数据处理是按用户要求利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如检索、排序、修改和计算等。数据输出是按规定格式由计算机输出各种文字和数字的表格和报表。数据处理软件能完成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①数据采集:采集所需的信息。②数据转换:把信息转换成计算机能够接收的形式。③数据存储:将原始数据或处理结果储存起来。④数据组织:整理数据,便于处理。⑤数据归类:按指定特性,对数据进行有规律的分组。⑥数据计算:进行各种算术和逻辑运算。⑦数据修改:对数据进行修正、增添、删减等。⑧数据检索:按用户要求找出所需的信息。⑨数据排序:使数据按一定次序排列。⑩数据输出:按规定格式输出表格和报表。在微型机上使用的数据处理软件非常丰富,如汉字字处理软件、表格处理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它们都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