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位片式微处理器

通过并行联结构成的任意字长的计算机微处理器芯片。这种微处理器芯片包括2位、4位或更多位数的基本部件,称为2位片、4位片等微处理器。位片式微处理器采用双极型集成电路工艺制成,速度快,但集成度低、成本高。位片式微处理器是构成大型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要求实现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的各种专用处理器、位数可扩展和指令系统可自行编制的中央处理器的主要部件。

通过并行联结构成的任意字长的计算机微处理器芯片。这种微处理器芯片包括2位、4位或更多位数的基本部件,称为2位片、4位片等微处理器。位片式微处理器采用双极型集成电路工艺制成,速度快,但集成度低、成本高。

位片式微处理器是构成大型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要求实现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的各种专用处理器、位数可扩展和指令系统可自行编制的中央处理器的主要部件。利用N片4位微处理器可构成4N字长的中央处理器,如N=16就构成64位字长的中央处理器。位片式微处理器的运算操作和数据流程,由外部输入的微指令码控制。用位片式微处理器构成中央处理器,配以控制微指令的微程序序列器和存放指令的可编程序存储器电路而构成的中央处理器,就是由使用者通过微程序自行编制指令系统的中央处理器

位片式微处理器通常只包含算术逻辑单元、寄存器、多路选择器和随机存储器等部件。典型的产品有美国Intel公司3000系列、Motorola公司M16800系列、先进微器件公司AMD2900系列等。Intel3000系列产品是2位片微处理器,由微程序控制器、先行进位发生器、微程序存储器和2位片运算器等构成;2位片微处理器的内部包括有11个通用寄存器、累加器、存储地址寄存器、地址和数据输出缓冲器,微功能译码器和多功能运算逻辑单元等。AMD2900系列产品是4位片微处理器,由先行进位逻辑器、优先中断扩展器、程序控制器、总线接收发送器、微程序时序器和4位片运算器等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