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微型计算机

以微处理器为核心,加上存储器、输入/输出芯片、系统总线和时钟脉冲发生器等大规模集成电路构成的一种超小型计算机。可以按不同应用要求,配置相应的外围设备和软件,构成计算机系统。1971年美国Intel公司研制出第一台4位微型计算机MCS-4型。1974年、1978年8位机、16位机相继问世。

微处理器为核心,加上存储器、输入/输出芯片、系统总线和时钟脉冲发生器等大规模集成电路构成的一种超小型计算机。可以按不同应用要求,配置相应的外围设备和软件,构成计算机系统

1971年美国Intel公司研制出第一台4位微型计算机MCS-4型。1974年、1978年8位机、16位机相继问世。1981年以来,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实现的32位微处理器具有浮点运算功能,用硬件实现编译程序和操作系统中一些原来用软件完成的功能,主存储器容量高达1兆字节以上,32位微型计算机的性能已达到70年代中、小型计算机的水平。

结构

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框图,见图。微处理器芯片有4位、8位、16位和32位的,分别构成4位、8位、16位和32位微型计算机主存储器芯片包括半导体只读存储器(ROM)和随机存储器(RAM)。输入/输出(I/O)接口芯片包括串行接口SIO和并行接口PIO,以及定时器接口CTC等。系统总线(BUS)由数据总线(DB)、地址总线(AB)和控制总线(CB)组成。输入/输出设备可配置键盘、显示器、磁带机、磁盘机和绘图仪等。微型计算机用串行或并行方式与外围设备交换信息,按规定的通信协议用串行或并行接口完成信息传送。

微型计算机硬件结构框图

分类

微型计算机可分为单片机、单板机和多板机。

单片机

微处理器主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都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微型计算机。单片机的微处理器有8位、16位等;只读存储器容量为1~2千字节,用来存放专用程序;随机存取存储器容量为64~256字节,主要用来存放数据;输入/输出接口电路是可编程的,可作为输入/输出接口和扩展外存接口;定时器/计数器也具有可编程的能力,可在测试标志控制或中断控制下设置。由于单片机体积小、功能强、耗电量少、使用灵活方便,被广泛应用于生产过程控制、机器自动控制、仪器仪表智能化、家用电器电脑化和商业用售货机、收款机等方面。

为扩大应用范围,单片机制造厂家往往设计和生产单片机的系列产品,如IntelMCS-80,Zilog Z8及Motorola M6801等。Intel8048、8035、8748等均属于MCS-80系列;Z8001,Z8681,Z8603等属于Z8系列;M6801,M6803,M68701等属于M6801系列。不同系列产品包括不同存储容量的随机存储器.只读存储器以及8位输入/输出通道,可编程的外围接口、二进制译码器、双向总线驱动器、可编程序中断控制器、可编程序键盘显示接口.可编程的定时器等也有所不同。利用系列产品的组合,可扩充单片机的功能,还可与高一档的微型计算机结合使用,以满足较复杂控制的需要。

单板机

微处理器芯片和若干块其他支持芯片安装在同一块印刷电路板上的微型计算机。支持芯片有随机读写存储器、只读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和定时器/计数器接口芯片等部件。

单板机上一般带有小键盘作为输入设备,并装有用七段数码管组成的显示器,用来显示程序或数据。可配置初级或高级语言的翻译程序,以及微型打印机和盒式磁带机,软盘驱动器和宽行打印机等外围设备。中国应用最多的单板机有TP-801型,它以Z80芯片为微处理器,板上设有用于扩展功能的接线区,可接入TP-801接口板、A/D、D/A转换板。可配接TP-801微型打印机,并可通过TP-801接口板直接配用μ-80行式打印机、X-Y绘图仪等外围设备。TP-801单板机可用于生产过程控制、各种仪器仪表或机械设备的单机控制.数据采集和处理等。TP-803单板机是TP-80系列中的较高档机型,在ROM中固化12KBASIC语言的解释程序。TP-86A是16位的单板机。它以Intel8086芯片为微处理器,比8位机具有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

多板机

微处理器主存储器和部分输入/输出接口模块等插到底板上,再通过底板上的总线插座,分别与其他功能板相连接所构成的微型计算机。其他功能板有扩展主存储器板、外围设备(如键盘显示器、磁带机、磁盘机和打印机等)接口板等。

中国引进的微型计算机有字长为8位的Apple-Ⅱ机和16位的IBM PC/XT机、IBM286机和32位的IBM386型、486型机。中国生产的机型有8位的中华机、BFPC2(BOY)机,主板内存为64千字节RAM,并配有PAL-D接口,可采用电视机作为显示器,价格低廉,适合于家庭使用;16位机有长城、浪潮0520、0530型机等,主板内存为256千字节到1兆字节,可配置20兆字节到80兆字节的硬盘,360千字节、720千字节或1.2兆字节软盘驱动器,还可配置异步通讯接口,在微型计算机之间传送数据;32位机有长城、浪潮386型、486型机等,主板内存为1兆字节RAN,可扩充到16兆字节,硬盘容量为40兆字节,可扩充到1200兆字节,可用于多用户工作方式。

发展趋势

微型计算机具有一系列显著的优点,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计算机,已成为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商业、教育、交通运输,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微型计算机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六个方面:加速发展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不断提高微型机的性能;发展具有软件固化的微型计算机系统;发展分布式多微处理机系统;发展CMOS工艺,进一步降低功耗、提高抗干扰能力;采用微诊断、减少部件、简化接口等新技术提高微型机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发展专用化的微型计算机,适应各种应用场合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