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农业建设项目

形成固定资产费用占总投资主要部分的农业项目,又称农业基本建设项目。非建设项目(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人员培训和农业企业管理等)的投资一般不形成固定资产。在中国,农业建设项目,按其性质分为新建工程项目、改扩建工程项目和续建工程项目。新建工程项目是指计划内,从无到有,从头开始建设的工程项目,或原有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扩建,其新增加的固定资产价值超过原有固定资产价值3倍以上的,应列为新建工程项目。

形成固定资产费用占总投资主要部分的农业项目,又称农业基本建设项目。非建设项目(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人员培训和农业企业管理等)的投资一般不形成固定资产。

在中国,农业建设项目,按其性质分为新建工程项目、改扩建工程项目和续建工程项目。新建工程项目是指计划内,从无到有,从头开始建设的工程项目,或原有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扩建,其新增加的固定资产价值超过原有固定资产价值3倍以上的,应列为新建工程项目。改、扩建工程项目是指原有企业、事业单位,为了转变产品或增加新的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或扩大主要产品的设计能力,在计划期内进行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以及限额以下技术改造项目,单项工程新增建筑面积超过单项工程原有面积30%的也属改扩建工程项目。但对已有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较小的技术改造,单项工程新增建筑面积小于单项工程原有面积30%的,一般列为更新改造工程项目,不属于基本建设范围。续建工程是指过去年度已正式开工建设的项目(新建或扩建),中途曾停止建设,在计划期内又恢复投资建设的。但在继续建设时又进行扩建的,则作为续建的扩建工程项目对待。按照设计能力大小或总投资多少,拟建设的农业工程规模分为大型、中型、小型三种,以便于分级管理工程建设投资。新建工程项目按工程的全部设计能力或所需要的全部投资概算划分。改、扩建工程项目按新增的设计能力或改、扩建所需投资概算划分,不包括改、扩建前原有的生产能力或投资额。中国农业工程建设规模划分标准见下表。

农业工程建设规模划分标准

农业建设项目活动要遵循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根据农业资源条件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要求,提示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经选定立项后,进行可行性研究,编制和审批设计任务书;选定建设地点,进行工程勘测设计,编制和审批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大中型项目或工程复杂的项目还要编制和审批技术设计);施工准备,进行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列入年度基本建设计划;设备、材料订货;组织施工;生产准备和试生产运行;竣工验收;交付生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