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农业工程施工

按设计提出的农业工程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的要求进行建设,以实现预期工程效益的工作。是农业工程建设的实施阶段,包括施工准备、施工计划、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等内容。特点除与一般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有许多相同之处外,农业工程施工有其独自的特点:①与农业生物关系密切,有很强的季节性,而且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必须把握时机,合理安排计划,及时组织施工。

按设计提出的农业工程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的要求进行建设,以实现预期工程效益的工作。是农业工程建设的实施阶段,包括施工准备、施工计划、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等内容。

特点

除与一般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有许多相同之处外,农业工程施工有其独自的特点:①与农业生物关系密切,有很强的季节性,而且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必须把握时机,合理安排计划,及时组织施工。②与施工地区工农业生产、经济生活以及基础设施关系密切,工程利害影响面大,必须注意解决施工过程中涉及当地单位、群众利益的有关问题,搞好协作关系。③在中国,多与农田基本建设和农村劳力关系密切。一般情况下,常以农村劳力或由其组成的施工队为主,机械化施工受一定限制,劳动强度较大,施工中必须统筹兼顾,认真贯彻各项经济政策,发挥农民的积极性。

步骤与内容

可分为施工准备和组织施工两个步骤。在组织施工中,要安排好施工计划,选用先进、适用的施工技术,抓好施工管理。

施工准备

包括开工前新工地的准备和单项工程施工前的作业条件准备。主要内容有:调查施工区域的自然条件、地方材料供应情况和现有基础设施情况;弄清现场施工条件;议定提供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时间;编制施工方案、施工预算和施工组织设计;签订承发包合同书和协议书;清理障碍物,做到路、水、电三通和平整场地,搭设暂设工程;引入永久性坐标桩及水平基桩,进行工程的定位放线和抄平;按工程进度组织物资、器材供应;架设安装运输设备;搭设为单位工程施工服务的临时小型设施;进行计划、技术、安全交底;下达施工任务。

施工计划

主要任务是根据设计与规范要求,结合具体条件选用恰当的施工方案,确定合理的施工程序与施工进度,提出施工所需人力、材料及施工设备的供应安排,以保证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提高经济效果。一般分为总体施工计划与分项工程施工计划。总体施工计划是就整个工程项目而言的,从工程的开工准备阶段一直到工程的全部竣工为止的总计划;分项工程施工计划则为项目的某一单项工程或某一分部工程而编制的。在总体施工计划的安排下,根据施工进展的需要,还要编制年度、季度、月、旬施工计划。计划内容主要是:各工程项目开工及竣工日期;施工进度安排;各计划期内实物工程量、建筑安装工程量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施工机械及运输平衡;劳动力平衡;主要材料、预制品构件供应安排;技术组织措施安排;施工队内部组织以及班组施工作业计划等。为了选择优化的施工计划,施工单位多推广应用网络计划技术(见网络分析)。绘制工程施工网络图,分析各个施工过程(或工序)在网络图中的地位,找出关键线路和可能发生的潜在问题,从而抓到关键,解决人、财、物均衡调度,进行优化组织施工。

施工技术

指每一个工种工程的施工所采用的作业方法与操作技术。农业工程施工技术涉及的工种很多,常见的有土石方(包括开挖、填筑、平整、疏浚、爆破、运输,以及排水、降水、土壁支撑、边坡稳定、冻土施工等)、桩工(包括打桩、灌注桩等)、砌体(包括砖、石块和各种砌块的砌筑)、钢筋混凝土(包括钢筋加工、焊接,模板设计、架设、使用,混凝土拌制、运输、浇筑、捣实、养护,预制构件制作、吊装等)、井工(包括钻孔、下管、回填、洗井等),以及防水(包括施工导流、截流、防渗、屋面防水)等。但不论何工种,在选择施工技术时,均要充分考虑:①满足施工对象的特点和规模的要求;②与施工地点的地质水文、土壤和气候等条件相适应;③与机械设备和材料供应相配合;④选用的技术尽可能是先进的,但要适用,在中国还要考虑与施工队伍水平相适应,不能超越太远;⑤做到技术与经济的统一,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效率和进度的前提下,选择费用低的施工技术。总之,要选用适合该工程建设的最合理的施工技术,达到工程要求的质量和节约费用。

施工管理

包括计划、技术、质量、安全、设备、物资、劳动、工资和财务管理等。主要任务是精心组织农业工程工地的各项工作,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期或提前实现工程设计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发挥工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