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农业工程竣工验收

农业工程完工时,按设计文件要求进行的检验和办理交付使用的手续。是农业工程建设最后阶段的程序。基本要求是,在整个农业工程完工时,全面考核工程是否符合批准的设计文件要求和具备投产、运用条件;确认达到要求,可以投入运行时,才能正式办理施工单位和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之间的交接手续。农业工程的竣工验收,一般分两个阶段进行:①单项工程验收(或部分验收、阶段验收);②全部工程验收。

农业工程完工时,按设计文件要求进行的检验和办理交付使用的手续。是农业工程建设最后阶段的程序。基本要求是,在整个农业工程完工时,全面考核工程是否符合批准的设计文件要求和具备投产、运用条件;确认达到要求,可以投入运行时,才能正式办理施工单位和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之间的交接手续。

农业工程的竣工验收,一般分两个阶段进行:①单项工程验收(或部分验收、阶段验收);②全部工程验收。前者指整个建设项目中某单项(或某部分、某阶段)工程完工,并具备了投入运用的条件和必要时进行的验收;后者指整个工程已经完工,具备了投产、运用条件,最后进行的全部验收。根据工程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在单项工程验收前,有的尚属对隐蔽工程验收,指基础开挖或地下建筑物开挖、施工完毕尚未进行覆盖以前的验收,以免覆盖后难以考核隐蔽工程的质量。

竣工验收的依据是设计文件,变更修改文件,设备技术说明书,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技术规范、规程、规定、法令,以及施工过程中有关材料试验、工程质量检验、观测记录与分析等资料。对于检验出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必须明确应采取的处理措施。

在竣工项目验收前,建设单位可先组织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初步验收,提出验收报告上报主管部门或投资单位,组织最后的正式验收。在中国,大型项目由国家计委或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大型技术改造项目由主管部门或投资单位验收,报国家计委备案;中小型项目按隶属关系,由主管部门或省、市、自治区委托的管理单位负责验收。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要清理结余的财产和物资,办理工程竣工决算,分析概算的执行情况,以考核建设投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