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睾丸

产生精子及雄激素的生殖腺。位于阴囊内,吊在精索上。一般呈两侧稍扁的椭圆形,与附睾紧密相连。睾丸头端靠近附睾头,有脉管神经从精索进入,尾端与附睾尾相靠。睾丸的附睾缘附着于睾丸系膜,在内侧面二者相连。在外侧面,附睾体与睾丸之间有一狭裂隙,为附睾窦,与附睾缘相对之缘为睾丸的游离缘。发生生殖腺最初在中肾的腹内侧产生,尚不分性别。

产生精子及雄激素的生殖腺。位于阴囊内,吊在精索上。一般呈两侧稍扁的椭圆形,与附睾紧密相连。睾丸头端靠近附睾头,有脉管神经从精索进入,尾端与附睾尾相靠。睾丸的附睾缘附着于睾丸系膜,在内侧面二者相连。在外侧面,附睾体与睾丸之间有一狭裂隙,为附睾窦,与附睾缘相对之缘为睾丸的游离缘。

发生

生殖腺最初在中肾的腹内侧产生,尚不分性别。该处的中胚层细胞及其相邻的间充质细胞迅速增殖形成长隆起突入体腔,称为生殖脊。脊表面的上皮,含有由卵黄囊迁入的原始生殖细胞,此上皮为生殖上皮。上皮呈索状下陷,形成生殖索。在雄性,该索将变成曲细精管,间充质发育成为睾丸的支架及间质细胞。

结构

表面包着浆膜,为固有鞘膜。在浆膜深面包着较厚的致密结缔组织囊为白膜。白膜在睾丸头端进入睾丸深部,呈带状伸向尾端,称睾丸纵隔。由睾丸纵隔向白膜发出许多睾丸小隔,将睾丸分成许多睾丸小叶。猪和犬的小隔厚而完整,而反刍类和猫的薄而不明显。白膜、睾丸纵隔及睾丸小隔构成睾丸的支架。睾丸实质由曲细精管及间质细胞组成,位于睾丸小叶内,以柔弱的结缔组织相连结。曲细精管接连直细精管,它们进入睾丸纵隔内形成互相吻合的睾丸网。在睾丸头端由睾丸网发出8~25条睾丸输出小管进入附睾头,彼此相连,汇成单一的总管为附睾管。

曲细精管

较粗,直径0.1~0.2毫米,长达75厘米。曲细精管外侧为薄的固有膜,内侧为厚的复层生精上皮。上皮中有两种细胞,即支持细胞和生精细胞。支持细胞呈高锥状,由基膜延伸到管腔,在游离端常嵌附着精子头部。支持细胞对生精细胞起营养和支持作用,吞噬退化的精子。生精细胞在性成熟时,依代次分为精原细胞、初级精母细胞、次级精母细胞、精(子)细胞和精子。精原细胞是形成精子的干细胞,紧贴基膜,呈球形。精原细胞分A型和B型,其中A型又分为暗A型和明A型。暗A型精原细胞的核色深,是原始的精原细胞,它的子细胞一半仍是暗A型,另一半是明A型,核色浅。明A型精原细胞分裂形成B型精原细胞,此细胞色浅,染色质大小不匀。初级精母细胞位于精原细胞内层,胞体大。次级精母细胞,胞体较小。精细胞体积更小,染色深。精子位于最内侧,常群集于支持细胞游离端。

间质细胞

位于曲细精管之间,呈卵圆形或多角形,成群分布。核大而圆,胞质呈嗜酸性,含有丰富的滑面内质网,为合成睾酮的场所,马、猪的间质细胞较多,牛的较少(图)。

睾丸组织

禽类睾丸

位于肾的前端,睾丸呈长椭圆形,无睾丸纵隔及小隔。细精管之间常有分支,吻合成网。

功能

睾丸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精子、合成和分泌雄激素,由睾丸内的生精细胞、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在激素调节下协调完成。精细管的支持细胞分泌多种物质。睾网液帮助精子排向附睾;抑制素,对垂体促卵泡素的分泌有抑制作用;雄素结合蛋白,与雄激素结合,起到运载睾酮及促进精子发生与成熟的作用。支持细胞还可分泌雌激素等。相邻的支持细胞膜在精原细胞上方形成“血睾屏障”的主要结构基础,构成免疫屏障,并使精细胞处于特殊的微环境中,有利于精子的发生。精细管之间的间质细胞合成和分泌雄激素,主要是睾酮。雄激素能激发公畜的性欲;刺激并维持第二性征;刺激生殖器官的发育;维持精子的发生及附睾内精子的存活。垂体促性腺激素调节精细管的生精机能及间质细胞的分泌雄激素。家畜睾丸必须低于体温一定温度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精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