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自根苗

根系由自身体细胞产生的苗木。亦称无性系苗或营养系苗。由这种苗木成长的果树称自根树。中国早在东汉时期就有压条繁殖自根苗的记载。至今果树生产上有些树种仍用自根苗建立果园,苹果、梨等的矮化砧木繁殖亦常用自根苗。自根苗是用优良母株的枝、根、芽等营养器官繁殖而成,是由体细胞继续分化、生长形成的苗木。

根系由自身体细胞产生的苗木。亦称无性系苗或营养系苗。由这种苗木成长的果树称自根树。中国早在东汉时期就有压条繁殖自根苗的记载。至今果树生产上有些树种仍用自根苗建立果园,苹果、梨等的矮化砧木繁殖亦常用自根苗。

自根苗是用优良母株的枝、根、芽等营养器官繁殖而成,是由体细胞继续分化、生长形成的苗木。它保持了母株的遗传性,苗木生长整齐一致,很少变异,有利栽培;培育果苗时不用砧木,无须进行嫁接,方法较为简便。但自根苗的根系不如实生苗发达,易于早衰,其抗性、适应性亦低于实生苗;育苗时需用大量繁殖材料,繁殖系数较低。对于营养器官难以生根的树种也无法利用自根苗。

自根苗可用扦插、压条、分株以及组织培养等方法繁殖。葡萄、榅桲、无花果、石榴等果树常用硬枝扦插;柑橘类果树可用嫩枝扦插(见扦插繁殖);龙眼、荔枝常用高空压条;苹果矮化砧木采用直立或水平压条(见压条繁殖);银杏、枣、樱桃、香蕉、菠萝、草莓等用分株方法繁殖(见分株繁殖)。

20世纪70年代以来,已能应用组织培养手段大量培育自根苗,并日益受到重视。一些国家对习用嫁接育苗的桃和苹果开始用品种自根苗建立果园,目前正在试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