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资源记载档案

记录种质资源的基本情况、观察与鉴定结果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也可称为种质资源的数据库(database),是利用种质资源时的参考依据。资源记载档案的建立需要逐渐积累完善。要求记载全面、准确,便于检索。果树种质资源档案的记载内容包括两个主要部分

记录种质资源的基本情况、观察与鉴定结果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也可称为种质资源的数据库(database),是利用种质资源时的参考依据。资源记载档案的建立需要逐渐积累完善。要求记载全面、准确,便于检索。果树种质资源档案的记载内容包括两个主要部分,即基本情况记载和特性特征记载。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学名、品种名(包括原名和中文名、别名)、遗传起源、编号、收集年份和收集途径、保存方式和保存数量、繁殖情况、检疫情况等。特性特征的记载主要包括对资源系统观察和鉴定的结果,如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抗逆性、适应性等,以及对资源的简要描述和评价。为了更有效地应用资源档案资料,对资源的记载应力求达到标准化和国际化,以便于进行国内、国际交流。记载标准化有两方面的作用:①提高记载和使用效率;②便于资料的整理和分析。为此,观察记载的内容、标准、格式、方法等都应有统一规格和要求。由于种质资源的多种多样,记载内容繁多,处理数据的工作量很大,保存档案资料也很不便。美国已应用电脑进行资源档案的贮存,分析等工作。应用电脑可以编制不同类型的资源目录和资料,这是种质资源记载档案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