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珠心系选种

复壮老品种及抗性品种选育等。优良品种兴津早生、三保早生、宫川早生等温州蜜柑,锦橙、哈姆林甜橙、凤梨甜橙,马叙葡萄柚,伏令夏橙和华盛顿脐橙的新生系等均由珠心系选种获得。在亲本带有LⅡ层周缘嵌合体突变时,通过珠心系选育可得到其纯合突变性状的类型。通常珠心系不带病毒,所以又是选育无病毒株系的方法。

从柑橘珠心胚后代中选择优良品种或株系的方法。珠心胚由胚珠的珠心细胞发育而成,具有和母体体细胞相同的遗传基础,因而珠心苗能保持母体遗传特性。又因珠心苗是通过种子实生繁殖而成,具有阶段发育上的年幼性和遗传上的可塑性,可在生育过程中,因授粉或其它因素的刺激而产生珠心变异。因此与同品种的嫁接无性系相比,珠心苗具有生育旺盛,枝壮刺多,结果迟,寿命长,丰产,抗逆性强,能产生变异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培育新生系,复壮老品种及抗性品种选育等。优良品种兴津早生、三保早生、宫川早生等温州蜜柑,锦橙、哈姆林甜橙、凤梨甜橙,马叙葡萄柚,伏令夏橙和华盛顿脐橙的新生系等均由珠心系选种获得。在亲本带有LⅡ层周缘嵌合体突变时,通过珠心系选育可得到其纯合突变性状的类型。通常珠心系不带病毒,所以又是选育无病毒株系的方法。

开展珠心系选种时,根据其它能保持母体遗传特性的特点结合育种目标严格选择树势健壮、性状典型、丰产的多胚品种单株作采种母树,并于花期对该采种母树去雄,授以叶型完全显性的枳等花粉,在后代中彻底剔除有性苗,并对珠心苗进行择优汰劣。当利用珠心系选育无病毒苗时,要注意隔离,以防感染。多胚性柑橘种子,有性胚常常败育,所以用这种种子繁殖产生的群体具有遗传上一致性,有的地方生产上还有一定数量的这种群体。这也为珠心系选种提供了基础。利用后代的组织培养技术,对于不产生珠心胚的单胚性种如柚的品种等,或根本不产生种子的种类,如甜橙、葡萄柚的无核品种,从授粉后100~120天未熟种子中摘出珠心组织,或从开花后8周的无核品种中取出退化前的珠心组织进行培养都已获得成功。在柑橘类以外的果树中,以类似方法在葡萄、扁桃等果树中试验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