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珠心胚

胚珠内的一个或一群珠心细胞发育形成的胚。一般是由胚珠中某些靠近珠孔的核大而细胞质浓厚的珠心细胞形成。珠心胚的形状不整齐,大小不一,而且无胚柄。柑橘类果树中多数种子有数量不等的珠心胚,忙果也常形成珠心胚。有些杧果品种的合子胚早期退化

胚珠内的一个或一群珠心细胞发育形成的胚。一般是由胚珠中某些靠近珠孔的核大而细胞质浓厚的珠心细胞形成。珠心胚的形状不整齐,大小不一,而且无胚柄。柑橘类果树中多数种子有数量不等的珠心胚,忙果也常形成珠心胚。有些杧果品种的合子胚早期退化,仅留有珠心胚。多数珠心胚能发芽并发育成幼苗。由于珠心细胞是体细胞(二倍体),珠心胚的形成未经减数分裂与受精过程,其长出的幼苗又是通过了胚的发育阶段,因此珠心胚苗与母体的遗传基础相同,而且生长势较强、不带病毒,在生产上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柑橘生产上利用有珠心胚的种子繁殖苗木或进行品种复壮。珠心胚苗中也可能因体细胞突变而产生与母体不一致的珠心苗,这种变异的珠心苗通过培育与选择可能得到新品种,在温州蜜柑等柑橘类果树的选育中已经应用。在杂交育种中,用多胚性强的品种作母体时,合子胚可能早期退化或发育不健全,所以在幼胚阶段进行有性胚的分离培养,容易获得杂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