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活力鉴定

发芽率表示种子发芽的能力,结合发芽势考虑,可以进一步说明种子活力的情况。以此确定该种子能否作为播种材料,以及适宜的播种量。以发芽试验中发芽种子的总粒数占试验种子总粒数的百分率来表示。其计算公式为: 种子活力鉴定 活力指数是表示种子活力比较全面的一项指标,它把种子的发芽能力和幼苗长势综合起来表示,指数数值高

判断种子发芽质量的一种方法。为确定计划播种量提供依据。种子的活力受采种时期,采种方法、种子处理方法、贮藏条件和贮藏年限等的影响。可以根据种子的发芽能力和幼苗的生长状态来判断。生活力强的种子发芽率高、发芽整齐、幼苗生长健壮。鉴定的方法有目测种子质量,染色观察和发芽试验测定等。常用的判断指标有:发芽率发芽势和活力指数。

鉴定方法

目测种子质量

直接观察种子,凡种粒饱满,种皮有光泽,粒重而有弹性,胚及子叶呈乳白色的种子,为活力强的种子;而种粒瘪小,种皮发白且发暗无光泽,弹性小或无弹性,胚及子叶变黄或污白,都是生活力减退或失去生活力的种子。对种壳坚硬的种子,应砸开硬壳检查胚的情况。计算正常种子与劣质种子的百分数,判断种子活力情况。

染色观察

根据种子染色情况,判断活力大小,常用靛蓝胭脂红、曙红为染色剂,或用四唑〔氯化(或溴化)三苯基四氮唑,C19H15N4Cl(Br)〕。随机采取3~5份待检测的种子,小粒种子每份100粒,大粒种子为50粒,浸水1~2天,待种皮柔软后剥去种皮进行染色,染色后以清水漂洗,检查染色情况,计算各类种子的百分数。根据染色剂的不同,有活力的种子分着色与不着色两种类型,具体染色方法及活力判断标准列于下表。

种子染色方法及生活力鉴定标准

在少量自用的情况下,也可用稀释10倍的红墨水染色,经6~8小时,不染色者为具活力的种子。

发芽试验

可直接测定种子发芽能力。供测定的材料必须是无休眠或已解除休眠的种子。每次使用50~100粒种子,重复3~5次。置于培养皿或瓦盆中,衬垫滤纸、脱脂棉或清洁河沙,添加清水,以手压衬垫物不出水为度。将种子均匀地摆布其上,保持20~25℃较恒定的温度,每天检查1次,记载发芽种子数,注意添加水分,用滴管滴水,避免冲动种子。凡长出正常幼根、幼芽的种子都为可发芽的种子。幼根幼芽畸形、残缺、中间细、根尖发褐停止生长的,为不发芽种子。根据发芽种子数量,计算出发芽率,判断种子的活力。

此外,还有用X光照相和分光光度计测定光密度来判断种子活力的方法。X光照相能测定刚采集的新鲜种子的活力,可查明种子中的机械损伤、胚的数目、胚及胚乳的发育状况,以及由于恶劣气候造成种子的碎裂情况。拍照时可用干种子直接照相,也可以使用对照剂,拍照前应先将种子浸水16小时,再浸入20~30%的氯化钡溶液中(对照剂)1~2小时,洗净晾干供照相用。使用分光光度计测定种子活力,应先将种子置95%的乙醇中,于冰浴条件下研磨之后以10000转/分的离心机旋转10分钟,分离出上层红色清液,用95%的乙醇作对照,在分光光度计波长为490毫微米(μm)处测定光密度读数,数值大的种子活力高。

活力指标

常用发芽势发芽率和活力指数来表示种子的活力情况。

发芽势

表示测定种子发芽速度和能力的强弱,是以发芽试验中一定时间内种子发芽的粒数占试验种子总数的百分率表示,数值大表示种子发芽整齐,活力高。其计算公式为:

种子活力鉴定

发芽率

表示种子发芽的能力,结合发芽势考虑,可以进一步说明种子活力的情况。以此确定该种子能否作为播种材料,以及适宜的播种量。以发芽试验中发芽种子的总粒数占试验种子总粒数的百分率来表示。其计算公式为:

种子活力鉴定

活力指数

是表示种子活力比较全面的一项指标,它把种子的发芽能力和幼苗长势综合起来表示,指数数值高,种子活力大。其计算公式为:

活力指数VI=S×(∑Gt/Dt)

式中 S为幼苗长势(发芽试验结束时测得的根、芽、幼苗的平均长度或干、鲜重),∑为积加符号,Gt为t日的发芽数,Gt为相应的发芽日数。例如总数200粒种子的1~5天逐日发芽数为30、90、40、25、5,∑Gt=190,所以总发芽率为95%,第5日测得根的平均长度为28毫米,故其活力指数为:

活力指数=28×(30/1+90/2+40/3+25/4+5/5)=2676.3。

如果没有逐日记录发芽数量,也可用简化活力指数来表示,其公式为:

VI(简化)=G×S

式中 G为总发芽率,S为幼苗长势,依上例计算简化活力指数为95×28=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