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后熟作用

形态上成熟的种子萌发前内部进行能导致种子萌发的生理变化。有些果树的种子必须在完成后熟作用后才能发芽、生长。大多数落叶果树的种子是在秋季或深秋季节成熟,临近冬季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不利于果树生长,在长期的系统发育过程中,果树获得了休眠特性,以此来适应逆境,保存自身。

形态上成熟的种子萌发前内部进行能导致种子萌发的生理变化。有些果树的种子必须在完成后熟作用后才能发芽、生长。

大多数落叶果树的种子是在秋季或深秋季节成熟,临近冬季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不利于果树生长,在长期的系统发育过程中,果树获得了休眠特性,以此来适应逆境,保存自身。所以这类果树的种子,从形态上看,胚、胚乳以及其他部分的构造都是完善的,但因含有阻碍萌发的物质,种子的胚处于深休眠状态,这样的种子,即使让它充分吸水,并置适于发芽的环境中,也不会发芽,必须在一定的条件下,生理上发生一系列变化,完成后熟作用,解除休眠状态,才能发芽、生长。而大多数常绿果树的种子没有后熟过程,种子形态成熟之后,只要环境条件适宜即可萌芽、生长。

后熟中的种子。在较低温度的作用下,水分由珠孔进入内部,使种皮软化(仁果类)或种壳胀裂(核果类),通气得到改善,胚的呼吸强度增大,提高了细胞膜的透性及酶的活性,种胚及下胚轴中抑制胚活动的根皮苷、内种皮中的脱落酸减少;核糖核酸(RNA)及脱氧核糖核酸(DNA)增加;淀粉转化为糖;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氨基酸;脂肪变为脂肪酸;开始了旺盛的生理活动,种子才能萌芽生长。

果树种子完成后熟作用要求的条件因树种而异,有的只需要一定的低温就可以完成后熟,如核桃。但大多数树种需要2~7℃的低温和适宜的湿度,时间的长短因树种而异(见层积处理)。

生产上常用的促进果树种子后熟的方法有:①利用层积处理或低温存放种子;②进行秋播(中国温润气候区及冷凉湿润气候区)利用自然界冬季的低温、雨雪,促进种子后熟;③对具有坚硬种壳的种子,如山楂、桃等。在层积处理或秋播前,结合使用机械、药剂或变温处理等方法,破坏种壳,才能更好地促进种子的后熟及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