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处理

促进种子萌发,减少种子霉烂和保障幼苗健康生长的一些措施。果树种子采收后,有的因为种胚小需要从胚乳中吸取营养继续生长发育;有的种胚虽已发育完全,但处于不萌发的自然休眠状态,需要完成后熟作用(见种子后熟作用);有的由于种皮或果皮的障碍作用,妨碍了种子的萌发和后熟作用,而且种子表面粘附着致病的病原微生物,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处理种子。种子处理得当,出苗率高,幼苗整齐、健壮。

促进种子萌发,减少种子霉烂和保障幼苗健康生长的一些措施。果树种子采收后,有的因为种胚小需要从胚乳中吸取营养继续生长发育;有的种胚虽已发育完全,但处于不萌发的自然休眠状态,需要完成后熟作用(见种子后熟作用);有的由于种皮或果皮的障碍作用,妨碍了种子的萌发和后熟作用,而且种子表面粘附着致病的病原微生物,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处理种子。种子处理得当,出苗率高,幼苗整齐、健壮。常用的方法有层积处理、清水浸种、机械破皮、温湿处理、药剂处理等。

层积处理

促使落叶果树种子完成后熟作用,解除休眠的一项措施,应用十分广泛。一般层积处理前先将种子浸泡1~3天,再混和相当种子量5~6倍的湿沙,后放入瓦罐、木箱或聚乙烯袋内,置于2~7℃温度条件下,经过1~4个月,在种子露白、胚根伸出时,即可播种(见层积处理)。

机械破皮

有些树种如山楂、枣、橄榄、葡萄等的种子充分成熟后,种壳致密坚硬或被有蜡质、革质,妨碍了种子的吸水膨胀开裂和气体的交换,影响种胚萌发。这类种子可用碾压,敲壳以及混入粗沙进行搓揉等机械磨伤方法,使种皮破裂或出现深的凹点,以利水分和气体的进入。如能剥去种皮催芽效果更好,例如枣的种子在去掉硬壳及种皮后,层积10天即可发芽。

清水浸种

浸种可以软化种皮,除去抑制物质,一般用相当种子量4~5倍的凉水浸种5~7天,每天换水一次,最后排去水分晾干种皮上的浮水,即可播种。也可用70℃左右的热水浸种12~24小时,倒入热水时要边倒边搅动,使种子受热均匀,浸种后应立即播种。

温湿处理

对山楂等种壳坚硬的种子,在沙藏前用开水烫种,随加开水随搅拌,使水浸没种子,约4~5分钟捞出,用清水冲洗3~4次以后,再放清水中浸24小时,于阴凉处晾3~5天,按一般层积处理方法沙藏越冬,可提高种子发芽率,幼苗生长键壮。或将8月下旬前后采得的种子立即清洗净,在阳光下曝晒3~4小时,然后清水浸泡1天,反复数次直至部分种壳裂开,最后进行层积处理,翌春种子胚根露白时取出播种,效果亦佳。

冷冻处理

如核桃种子冬季浸泡于凉水中,水应浸没种子,待其充分吸水后,置室外冷凉处让其冷冻,使种壳裂开,可促进种子发芽。又如草莓种子采集后盛纱布袋内,清水浸种24小时后,置0~3℃低温下冷藏15~20天,可提高种子出苗率。

酸碱处理

种壳被有蜡质或革质的种子,可用15%的生石灰水或10%的碳酸氢钠溶液浸种7~10天,处理后冲洗干净,再层积或播种。种壳特别坚硬的种子也可以用比重为1.84的浓硫酸浸种,按1份种子2份硫酸的比例使用,处理时间因种壳厚度而异,自10分钟到数小时不等,处理过程中要轻轻搅动,使之效果一致,并可定时取出样品检查种皮厚度,当种皮明显变薄或者同纸一样薄时,停止处理,倒出废酸,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10分钟,便可播种或干燥后沙藏备用。用浓硫酸处理种子,要特别小心防止酸液溅出伤人。

化学刺激

利用植物激素(见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化学试剂处理种子,能促使某些休眠种子发芽,增加发芽速度,刺激幼苗生长。一般以水溶液浸泡种子24小时,浸种前必须除去具有抑制作用的种皮,使溶液能够渗透进去。激素处理法尚处于试验阶段。国外曾用赤霉酸(GA3)处理杏和猕猴桃的种子,用硫脲〔CS(NH22〕处理板栗种子,用石灰氮处理葡萄种子,都可使休眠种子发芽。

药剂处理

种子表面常粘附霉菌以及导致猝倒病发生的病原菌,播种前或层积处理前,对种子或层积基质进行消毒,杀灭病菌,常用的杀菌剂有锌铜配制的药剂、高锰酸钾以及多菌灵、克菌丹等。

果树种子的处理,应该根据不同种子的特性,选用适宜的方法才有好的效果。对于种壳坚硬而胚又处于休眠的种子,往往需要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进行处理。